2022年06月23日 第03版:五彩地
  • 陪 伴

    强子的母亲去世后,父亲显得异常孤独,仿佛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父亲性格内向,无甚特殊爱好。他不吸烟、不喝酒,也不爱打麻将,在别人看来他就是个不合群的倔老头。

    看着他经常对着窗外发呆,倒让强子更加担心起来。尽管强子时常抽时间陪陪父亲,可老人家却依旧很少说话,像是有心事,又不知从何说起。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吧。不是同龄人,永远难以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 低头捡拾的时光

    一个人散步时,看看周围的风景之外,也喜欢低头看看脚下。有时也会有一些意外的发现,随手捡拾起来的一些小东西,会觉得很有趣。

    在凤凰山下,沿小河边的那条路,是我常去散步的一条路。河边是树龄在四五十年的枫杨。树老了,各自经历的风雨不同,便各有形态,尤其是枫杨,干和枝都比较脆,在大风中容易折断,就更好看了。在河边散步时,常会放慢脚步,抬头看看那些枫杨树,低头看看脚下的路。枫杨落叶早,在枫杨树下,一地枫杨的落叶,让人最早感知秋天的到来。枫杨树是发芽较早的树,是不是一棵树在春天萌发得早,在秋天就会早一点落叶呢?也不一定,柳树发芽早,落叶也迟,枫杨却不一样。夏末,我在枫杨树下捡拾起一枝枫杨的羽状复叶时,它已经变得金黄了。我拿在手里,慢慢地走着,枫杨的黄叶一片片地从那枝叶柄上掉下来,飘然落在地上。我低头捡拾起来的,原来是一段不堪捡拾的时光,它属于那棵枫杨树,也属于我手中的那枝枫杨的金黄色羽状复叶。时光匆匆,又怎堪捡拾呢?

  • 制陶

    盛 思 摄

  • 红旗,红旗

    1943年,父亲在新四军第七师任骑兵排排长。在炮火连天的抗日战场上,新四军采取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打得敌人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父亲至今还保存着当时他们新四军的一面红旗。这面红旗,父亲看得无比珍贵,一直珍藏着。这面红旗的上面,还残存着斑斑血渍和弹药烧焦的痕迹。父亲说,为了保护这面红旗,曾牺牲了许多新四军战士宝贵的生命,看到这面红旗,新四军战士就会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红旗就是号角,红旗就是胜利,红旗就是使命。

  • “云”过父亲节

    我们兄弟姊妹几个分布在不同的城市工作,赶上工作繁忙,很难聚齐到乡下给老爹过父亲节。自从有了家庭微信群,父亲节就过出了新花样。特别2020年的父亲节,因为疫情原因,我们都不能回去,而“云上”的父亲节,却别开生面,亲情浓郁。

    那天小妹出主意,说父亲节既然回不了乡下,就在群里每人给父亲发个专包吧,并说出发这个专包的理由和故事。

  • 父 亲

    凌晨四点,我和父亲匆匆起床,我骑着摩托车载着父亲往车站方向驶去。天下着大雾,路灯发出微弱的光,路旁树影模糊。

    坐上车子,一路颠簸,上班前我们赶到了省立医院。我忙着办理挂号、缴费、取号等手续。偌大的医院大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我来回奔忙,父亲身体受不了,只好在一个拐角蹲着等候。

  • 无情的石头

    因为昨晚刚下过大雨,赵师傅修自行车的摊位前积了一大汪水,每次汽车或者电动车经过,脏水都被溅起来老高,有时还溅湿来修车的顾客。由于没有清扫工具,赵师傅搬来一大块带混凝土的建筑垃圾,像块大石头,放在那里提醒过路车辆绕开,效果很好。

    临近中午,我正在修自行车,一辆轿车开过来,没有绕行,直接就骑在了大石头上。司机是个小伙子,下车看了看,石头正好顶在右前轮内侧,用手搬,拿脚踹,怎么鼓捣也出不来。

  • 搬 家

    元贵家房子卖了,老两口要搬到城里儿子家去了。这个消息在娄房村不胫而走,大家都无不羡慕地说,元贵儿子不光有钱而且还孝敬,老两口早该去享清福了。

    说到搬家,老两口这也是最后一步棋了。

    虽然儿子儿媳一直叫他们进城,但他们不习惯城里生活,说啥也不同意,毕竟在小孤山农村生活了几十年,故土难离。可这几年不行了,元贵因腰椎管狭窄压迫神经,小腿越来越麻木了,几乎干不了农活。儿子说,都这个状态了,再不搬家,这不叫邻居笑话掉牙吗?如果有个头疼脑热的,买个药都得求人。无奈,老两口只能下定决心,搬家!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