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 伴

刘洪文

版次:03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强子的母亲去世后,父亲显得异常孤独,仿佛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父亲性格内向,无甚特殊爱好。他不吸烟、不喝酒,也不爱打麻将,在别人看来他就是个不合群的倔老头。

看着他经常对着窗外发呆,倒让强子更加担心起来。尽管强子时常抽时间陪陪父亲,可老人家却依旧很少说话,像是有心事,又不知从何说起。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吧。不是同龄人,永远难以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这样下去怕是会憋出毛病吧?

强子把烦恼说给朋友听。朋友笑了,说:“我给你出一个招,你可以试试教他上网。现在有很多老年人都上网,毕竟网上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可以聊天,也可以打游戏,分散一下老人的注意力,也帮你分担点儿压力,岂不是两全其美?”

强子想想也是。

于是,强子特意从电脑城购置了一台电脑,配置都是当时最好的,为了父亲,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强子把电脑放在父亲的卧室里,并且教会了他简单的上网常识,还帮他申请了QQ号。

从此,父亲的心情似乎好了许多,精神上也有了寄托,并且他的电脑学得还挺快。茶余饭后,常见他上网聊会儿天,更多的时间则是玩一款“偷菜”的游戏。

这款小游戏很有意思,用户在里面扮演一个农场的农场主,在自己农场里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和水果。可以播种,可以浇水和施肥,也可以去邻居家“偷菜”。

常陪父亲玩的人QQ头像是个老太太,看样子他们的年龄相仿。这真的让强子轻松了许多。因为父亲总算是有的玩了,并且还有人陪伴了。强子也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了。

强子偶尔调侃父亲两句。他说:“这回有老太太陪你玩了,该高兴了吧?”

父亲微微一笑,既不解释,也不多言。

强子偷偷看过父亲和那个老太太的聊天记录,无非是一些打听身体情况和子女状况的小事,有一搭没一搭的,在强子看来这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可他们却似乎很聊得来。因为打字受速度限制,表情符号倒是用了很多。

强子暗笑他们的无知,不擅长打字就聊表情。这可真是老小孩、小小孩,正常人的思维方式没法理解他们的真正想法。

有一段日子,对方的老太太不知是什么原因,忽然很少来上线,发消息也不回。

父亲变得焦灼起来,有些心神不宁,跟强子说话时也常心不在焉。

了解情况后,强子安慰他:“也许是对方最近有什么事吧?或许是出远门了也说不定,等一有时间她也许就会来上线了!不用担心。”

果然不出强子所料,半个月后,对方的QQ头像又亮了起来,似乎聊天时的输入速度也比以前快了,总之是游戏照打,一切如常……

强子就这样又悠然地过了大半年,直到父亲病重住院。

父亲得的是不治之症,发现时已是晚期。强子本想瞒着父亲,可被医生说漏了嘴,本以为老人会在意,可让强子没想到的是他很淡定,坦然接受了现实。父亲说:“人活百岁,终究难免一死,和你母亲比起来,我已经算是长寿了,多活了这么多年,可以了……”

在医院的日子,是强子陪父亲最多的时光,也是强子最为珍惜的日子。

看看时日无多,父亲把强子叫到床前,断断续续地说:“替我……转告对方……我不能……再陪着她了……”

父亲走了以后,强子处理完后事,第一时间打开电脑,联系了对方。简要地说明情况后,强子告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

没想到,对方很快回复道:“其实,家母半年前就已经去世了……”

强子的心忽然一动,泪水就扑簌簌地落了下来,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油然而生。

那之后,父亲的QQ和那个QQ号一直在强子的QQ里亮着。强子建了一个老年人活动群,大家在群里玩得很开心,聊天、放松,打游戏,两位老人的头像就这么一直保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