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的石头

赵向辉

版次:03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因为昨晚刚下过大雨,赵师傅修自行车的摊位前积了一大汪水,每次汽车或者电动车经过,脏水都被溅起来老高,有时还溅湿来修车的顾客。由于没有清扫工具,赵师傅搬来一大块带混凝土的建筑垃圾,像块大石头,放在那里提醒过路车辆绕开,效果很好。

临近中午,我正在修自行车,一辆轿车开过来,没有绕行,直接就骑在了大石头上。司机是个小伙子,下车看了看,石头正好顶在右前轮内侧,用手搬,拿脚踹,怎么鼓捣也出不来。

小伙子上车,慢慢前挪,石头跟着走,慢慢后移,还跟着走,好像赖上了一样。小伙子再下车,再搬,再踹,石头就是不出来。小伙子开始挠头了,皱着眉,看看天,没有什么好办法。

我说:“不行慢慢开吧,把它带到一个地势低的地方就好出来了。”小伙子说:“不行,万一顶坏了底盘什么地方,事儿就大了。”我又说:“不行找个千斤顶,把车顶起来。”小伙子说:“我车上正好没有,旁边谁有啊,我去找找。”

过了几分钟,小伙子回来了,无奈地说:“都没有那玩意儿。”赵师傅说:“这样吧,找一块小点的砖头,垫在车轮前,开上去停车刹住,就能取出那块大石头了。”小伙子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便去找砖头。我也觉得有道理,便决定帮他看着位置。

小伙子抱着一块比车底下那块小不了多少的石头回来了。赵师傅说:“有点大,最好是一块砖头,这个怕是车轮轧不上去。”我也说:“没平面儿,就算轧上去,也不敢说正好停在那上面啊。”小伙子说:“实在找不到小的,试试吧,我是老司机了,技术还行。”我心说,老司机了还骑石头上,骗谁呢?

他把石头垫好,发动汽车,头一下加油门没上去,第二下加油门上去了,我喊停,他没停住,车轮轧过了石头。也就是说,第二块石头也进到车底下了,而且,因为没在水坑里,比第一块石头显得还高,直接顶死了。再发动汽车,前轮只是空转,小伙子彻底无语了。

赵师傅说:“叫几个人帮你抬一下吧,没准儿能行。”小伙子说:“那敢情好,多谢师傅了!”于是,赵师傅向左右店铺招呼了几嗓子:“来帮忙啊!来帮忙啊!”来了四个老爷们儿。加上我和赵师傅,六个人喊着号子,一下就把车抬起来了。小伙子跪在地上把两块石头滚出来后,我们才放下,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的。

小伙子说:“谢谢各位!”我们都说:“不客气。”

小伙子打开车门,里面传出来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真是笨死了,好了吗?”

我们像是被施了定身法,赵师傅脑门上的青筋更是突突地直蹦,骂了一句:“什么破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