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3版:热土
  • 不期而遇

    几乎是在最热的那些天,来到友人开设在绍兴市郊邻近兰亭的明心书院。日间漫步兰亭,瞻仰禹陵,游览沈园,拜谒鲁迅故居,乘乌篷船,访陶公洞,烈日炎炎汗流浃背而能自得其乐。晚间打坐修心,饮茶品果,焚香听琴,神聊海侃,每至更深漏残。今日何日?百舸争流的喧腾在崇山峻岭之外;今夕何夕?万象更新的热闹在茂林修竹之外。书院的生活,属于另一世界,苔痕上阶,松风滴翠,虽是酷暑,心境清凉。

  • 是谁吹起的短笛

    从前的歌谣

    那首从前的歌谣

    在季节的轮回中变得遥远

    聆听不到水域中的呼唤

    日子被晾晒成幸福的往事

    是谁吹起的短笛

    把昔日的温柔一丝丝撩拨?

    以至于树梢的鸟语变得委婉动人

    以至于寻找不到回家的路

    不小心打碎的瓷器

    还在命运的骨骼中疼痛

    被月色笼罩的梦幻

    早已生长成关于夏天的情节

  • 晨 曦

    徐金英 摄

  • 夜 色

    夜,很黑,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一道亮光飞驰而过,打破深夜的宁静。没一会,这辆红色小汽车开到进城的路口,路上的车多了些,车速都缓了下来,前面一片灯火明亮,是交警在查车。

    红色汽车上的司机神色有些慌张也有些着急,不时透过前挡风玻璃张望,想车流走得再快些。

  • 悠悠石板路

    石板路,让人想到江南,想到古街,想到时间的深厚。

    要说石板路之多,似乎,莫过于江南。

    街街巷巷,宽宽窄窄,长长短短,石板路在在有之。石板,大多不方正,不方正也好,恰恰呈现出一种参差之美;石板间,大多有缝隙,时间在缝隙中一滴滴滴落,渗透;经年下来,石板的表面大多很光滑,光滑是时间打磨的结果,光滑里能照出时间的影像——曾经走过的一个个人,曾经行过的一匹匹马,曾经留下的吴侬软语,曾经撑过的那一顶顶江南油纸伞。石板间,有缝隙,缝隙里会生长出小草,小草永远也长不大。人的脚步,一步步踏过,牲口的铁蹄,一步步碾过,小草以自己弱小的生命,演绎了什么叫不屈的生命力。

  • 暑 意

    时至七月,浅夏的轻柔已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日趋盛大的暑意。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大暑为大热。此时节,暑意正盛,连风中都带着暑热之意。

    盛夏的暑意是热烈且势不可挡的。于是,有人极为洒脱,干脆“一热之下”逃入山中,如杜甫诗中所写的“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就是山间避暑的绝妙写照。甚至还有人干脆整个夏天定居山中,如宋朝的米芾就打算山中避暑至秋天才回来,还给友人写了书信交代行踪,便是流传至今的《逃暑帖》。

  • 一半在泥土,一半在诗意

    劳动之美,一半在泥土,一半在诗意。

    万物果实,分地上与地下。地下的播种,搂耙,挖掘,打垄,是泥里水里的劳动,躬身于大地,在土地上作画绣花,犁耕,播撒,深种,以谦卑之心向土地致敬;地上的割、掰、掐、剪、摘、背……

    动作多繁复,收获多喜悦!

    赤脚立于溪滩浅水处,流水冲刷每一块石头。溪水淙淙,成韵,成调,成曲。轻挽裤脚,弯身将鱼篓探入水草丰盈处,缓缓而过,游虾在水中嬉戏入瓮,再一轻提,兜了水虾,兜了流水,兜了草茎,清风,花影与香气。

  • 唐朝诗人的歌与爱

    白居易空手空脚,想来是没资格上长安的,老白硬是去京漂,他的底气是他觉得自己能写诗,诗写得好。能写诗的,一抓一大把,搁如今哪个诗人凭写诗在长安吃住一条街的?

    白居易去了长安,找到顾况,没带烟酒,没带银行卡与健身卡,也没带山西特产,就带了一项劳什子写诗特长,撞了人家豪门。豪门居然没拒,豪门居然读了其诗,还给了高评:“有句如此,居亦何难?”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然则,会写如此好诗,米贵不算什么,便是房贵,也不在话下,要言之是,只要有才,粮食会有的,房子会有的,娇妻会有的,工作也指定是会有的。长安八字开,无财有才也进来。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