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 强化认识落实任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讯 8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智明率队前往寿县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保义镇桃园村、金祠村实地查看,并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促进“五大振兴”工作开展、法律责任落实等方面,详细了解寿县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征求进一步推动法律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 二季度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揭晓

    本报讯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审组评选,2022年二季度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揭晓,其中,个人典型7个、组织典型4个、项目典型3个、社区典型1个。

    个人典型:市红十字会淮南好人蒋国安志愿服务队侯兴梅,21年35次献全血,累计献全血126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殊荣。淮南市小蚂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黄春艳,参加奥体中心核酸检测基地抗疫志愿服务队,暖心贴心的服务得到“大白”们的认可。凤台县城关镇明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张蔓,疫情来时选择勇敢“逆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小区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潘集区潘集镇魏圩村总支书记苏雷退伍不褪色,疫情防控一线上得去、打得赢,舍小家为大家。潘集区杨圩社区居民张义敏、刘玉香夫妇,抗疫一线并肩作战,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潘集区潘集镇集南新村居民杨同平、祁庆秀夫妇,夫妻同心,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淮南高新区三和镇弘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金鑫,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将社区志愿服务与满足居民需要有机结合,尽心尽力为居民办实事。

  • 发挥优势做好生命健康产业“双招双引”

    本报讯 8月4日至7日,副市长陆晞率队赴苏州市、上海市开展生命健康产业“双招双引”活动,并走访上海市淮南商会。市直相关部门和园区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陆晞一行先后调研考察江苏农本集团、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上海长海医院虹口院区、上海阶平集团和上海慕华医疗。上海阶平集团与淮南经开区签订了医用机器人和医疗器械生产投资协议。

  • 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

    本报讯 近日,市民政局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处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

    市民政局提前下发通知,定于8月4日在全市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将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相结合,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倡导社会新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以“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为主题,全市8家婚姻登记机关利用led屏幕、微信、抖音等媒介,常态化宣传婚俗新理念、婚俗改革政策等内容。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 悦读致远 书香同行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近日,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淮南洛河发电分公司举办“悦读致远 书香同行”读书分享会,该公司各单位40余名职工在盈盈书香、朗朗诵读中,共同感悟文字力量,传递阅读之美。 本报记者 吴 巍 本报通讯员 常 娟 姚晓山 摄

  • 全力以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 8月5日下午,副市长张劲松前往田家庵区和淮南高新区调研朝阳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张劲松先后来到沁园天桥巷、裕安新村、颐园北村等地,详细了解物业费征收、物业管理、小区维修基金使用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随后,张劲松来到田家庵区学院路和淮南高新区纬二路,实地查看市政设施和生活垃圾中转站安全生产工作。

  • 好记者讲好故事 传递温暖与感动

    本报讯 好记者讲好故事,传递温暖与感动。8月5日下午,淮南市新闻战线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本次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 立足监督主责主业做优做强社区矫正检察

    本报讯 做好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有助于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预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立足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依法履行社区矫正检察职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在日常社区矫正的监督检察中,发现了辖区内一庞姓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又有重新犯罪的迹象。该院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对庞某某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证据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庞某某矫正对象因犯寻衅滋事罪,于2021年7月26日被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获得缓刑后的8月11日,到谢家集区司法矫正大队履行报到手续。庞某某在社区矫正报到后的第16天又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取保候审,于2021年10月26日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庞某某在危险驾驶案侦查至审判阶段,故意隐瞒了其此前因犯罪被判处刑罚且处于缓刑考验期的事实。针对这一事实,该院向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社区矫正对象庞某某撤销缓刑。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决定启动再审程序。经裁定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判决撤销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法院(2021)浙0482刑初325号刑事判决缓刑执行部分,与危险驾驶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 中安联合光伏发电项目开工

    本报讯 近日,中安联合煤化工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中安联合公司、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在开工仪式上共同签订新能源开发利用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开工的中安联合煤化工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是利用企业两聚仓库厂房顶、办公楼顶、生产水厂等区域建设光伏电站,预计年底前建成并网发电,首年发电量850万度。后续将在朱集西煤矿和固废堆场分步建设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到3200万度以上。

  • “筑梦空间”助力青年逐梦圆梦

    本报讯 小小的“筑梦空间”,将成为我市青年的新“家”。近日,淮南市青年“筑梦空间”联络站揭牌暨第一次沙龙活动在安徽理工大学科技园举行,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安理大15家青年创业团队、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部分企业家等50余人参加活动。

    青年“筑梦空间”由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安理大科技园、市青企协共同建设,旨在为青年企业家及有意向创业、待就业的青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咨询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科研攻关难题,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发现优秀创业团队、高潜力人才。活动中,安理大科技园进行了创业成果展示,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汇聚和激活创新要素等热点话题,结合自身创新思考和经验展开互动交流、深入探讨,现场还进行了意向签约。

  • 持续高温,他们挥洒汗水奋战工地

    (上接一版)

    项目于2022年1月11日复工,后克服淮南疫情影响,于5月开始进行东入口道路工程和绿化工程建设,5月底开始廊桥下部造构施工,6月中旬开始东入口铺装施工,预计12月底前完成东入口绿化和铺装施工。

    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份完成整体施工,2024年1月中旬完成交工验收。项目质量目标是创建“黄山杯”优质工程并争创“鲁班奖”,安全目标是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 沉浸式宣教体验助推生活垃圾分类

    本报讯 为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宣传成效和范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日前,淮南经开区部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受邀走进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接受沉浸式宣教和体验。

    活动由淮南经开区文明办和城管执法大队组织。活动中,大家参观了党建引领政策区、垃圾分类科普区、垃圾资源化成果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四大板块,通过触摸点亮、雷达识别、裸眼3D、全息激光等方式,沉浸式体验和了解了垃圾围城危害、垃圾分类标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及垃圾分类政策法规等内容。

  •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近日,凤台县顾桥镇关工委联合镇妇联在寺西村开展了“儿童绘画”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留守儿童对绘画的兴趣,还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图为寺西村留守儿童开心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本报通讯员 王玉进 摄

  • 整治“飞线充电” 助力文明创建

    本报讯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近日,谢家集区望峰岗镇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望峰岗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对居民小区内私拉乱扯“飞线充电”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助力了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个别居民为了方便电瓶车充电,直接从家中将电源从窗户等位置拉到室外为电瓶车充电,不仅有触电危险,还可能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这种不文明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形象。集中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从楼前到楼后、从楼外到楼内,全方位对居民“飞线充电”行为进行了排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并对违规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地方的电瓶车,全部挪移到停车线内摆放整齐,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望峰岗镇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该镇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发现“飞线充电”现象及时劝阻整改,全力以赴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苏 强)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