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

版次:02  2022年08月0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近日,市民政局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处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

市民政局提前下发通知,定于8月4日在全市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将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相结合,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倡导社会新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以“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为主题,全市8家婚姻登记机关利用led屏幕、微信、抖音等媒介,常态化宣传婚俗新理念、婚俗改革政策等内容。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围绕倡导“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理念,市民政局发出倡议书,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庆,拒绝低俗行为;倡导喜事新办,树立婚嫁新风,以良好家风浸润社会风尚。同时,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按照3A级标准打造婚姻登记机关,婚姻登记规范化,登记流程标准化,颁证仪式庄重化;严格按照接待询问、预估受理、需求分析、分类辅导、效果评估、结案归档、跟踪服务的流程,面向全市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等服务。当天,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72对,为婚姻当事人开展新婚辅导104人。 (本报记者 朱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