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在泥土,一半在诗意

高玉霞

版次:03  2022年08月0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劳动之美,一半在泥土,一半在诗意。

万物果实,分地上与地下。地下的播种,搂耙,挖掘,打垄,是泥里水里的劳动,躬身于大地,在土地上作画绣花,犁耕,播撒,深种,以谦卑之心向土地致敬;地上的割、掰、掐、剪、摘、背……

动作多繁复,收获多喜悦!

赤脚立于溪滩浅水处,流水冲刷每一块石头。溪水淙淙,成韵,成调,成曲。轻挽裤脚,弯身将鱼篓探入水草丰盈处,缓缓而过,游虾在水中嬉戏入瓮,再一轻提,兜了水虾,兜了流水,兜了草茎,清风,花影与香气。

鸟声婉转柔美,流水汩汩,与之和鸣。劳动之美,美在态,美在声,美在味,美在诗意。

态之美,无非缓,无非疾。

蜀绣的针法,琴弦般轻捻慢拨,每一个动作都缓得诗意雅致,再配以绣娘纤纤玉指,环佩玎珰之玉镯,清风明月,月之态,落于水镜。美感在缓慢中,暖暖升腾,动之婉约,态之柔媚,不由让人想起香气四溢的煮茶过程,一举一动,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当一匹匹手工蜀锦,惊艳出场,劳动者一针一线的曼妙,得以入画入诗般的呈现。

声之美,在于“脆”,在于动作的果敢与轻柔。

裂帛撕裂,筝弦疾拨。劳动时,动作之快,有着植株断裂时脆生生的快感,如掰笋时的果断,急促,听声而觉新味来,笋鲜即将入春盘。芋蒙叶宽大,风动叶摇,露珠如玉坠子似的缓缓滚落,顺势用弯刀割下,“咔嚓”之声,声声脆脆,始知芋茎之嫩之鲜之美,扛至肩上,绿蓬蓬踏雾归来,切段加粗盐,腌制入坛,等待,美食即成!

味之美,不仅在于草野花香,鱼鲜笋嫩,更在于煎、炒、烹、炸、煮、熬、炖等一系列动态之外的味浓,火烈,汤鲜。小炉灶烧起来,木柴与火“噼里啪啦”的舞蹈,油入锅,葱姜蒜撒起来,配之以花,调之以形,入口的一瞬,是烟火里的诗意,日子里的浓香,岁月里的美好。

夕阳落下,田埂上弥漫着清幽的香气,水田注满了水,波光粼粼。父亲说,劳动创造美!美在哪里?在父亲眼里,晨光拂过稻田,绿浪翻滚,一望无际,蛙声阵阵,沁人心脾,这就是美。

一畦畦的卷心菜,小苗羸弱,经雨疯长,直至紧成滚圆的壮硕;柴垛开满南瓜花,明艳娇嫩,风拂过,满园花影;豆角秧,一架架,柿子秧,一垄垄,秋阳至,满园绿,满园紫,满园黄。在母亲眼里,这就是诗。

清风徐徐,花怒放,草丰盈,水清甜。所有与劳动有关的一切活儿,都在四季的轮转中,充满了态之美,声之美,味之美。如果生活是俗气的,那么,我们就用一双勤劳的手,给岁月燃放一朵有着玫瑰香味的烟火,在冬雪簌簌时,煮一壶热茶,慢慢品,慢慢聊,慢慢回味光阴里的香气,岁月里的静好。

劳动的诗意,不仅在于勤,在于韧,更在于拥有一颗诗意的心。田间劳作,一抬头,野杏开得灿烂,清芬,热闹,这就是诗心。

“泥里耕耘,云中生活。”劳动者的诗心,是苦中作乐,是苦中带甜,是生活虽苦,依然乐得自在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