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9日 第03版:五彩地
  • 真真假假

    申鹏下班时,夕阳已经西下了,忙了一天,终于可歇息了。

    回家要经过海韵广场,广场上,喜欢运动的大爷大妈晚饭后都出来散步了,还有年轻妈妈推着孩子,车上的婴儿手舞足蹈,开心地笑着。也是,这时候不冷不热不晒,正是户外活动好时光。

    天空中飞来一群鸽子,浅蓝的背景下随即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嗡嗡的鸽哨声从申鹏的耳廓飘过。他以最快的速度转移了视线,可身体还是连打几个寒颤,额头都冒汗了。

  • 坚守的意义

    去菜市场买菜,经过的一排摊点,有十多个女人在卖豆腐,见到顾客,她们热情地打招呼,有时呦喝着,让你注意她。其中有位四十多岁的胖女人,豆腐摊摆在南边拐角,卖豆腐时很少说话。我观察这位胖女人,沉默中略显精明,面容敦厚纯朴,眼神和笑脸,总给人一种亲近感。

  • 惬意

    彭正龙 摄

  • 人如食甜

    食物的甜,有两种。

    一种,来自于调料。放了糖的食物,食之如饴,可往往经不起慢慢品尝。初尝时惊艳,过后却容易心生烦腻。由外强加的甜,终究只能是味蕾上的昙花一现。

    于是,就有了第二种甜。这另一种的甜,来自于食物本身。这食物,可以是牛肉,猪肉,亦或是鱼肉等等。看似与甜蜜不沾边,却有一种由内而外的甜。

  • 捕 蝉

    少年时光是难忘的,夏季更是少年时期的黄金时期,姥姥家在寿霍交界的大店岗湾区,每年暑假至少在那里过一大半时间。

    沙土地里西瓜香瓜是孩子们的最爱,午饭后便是我和表弟表姐们最期待的时刻。东头跑到西头,趁着大人们不注意,便会偷上一两个半生不熟的瓜吃。表姐告诉我,人家拴了布条或插了小旗的瓜,就不要摘了,那是别人家的瓜种,下年瓜籽的希望。

  • 一元菜

    我一直在“称重计价”的快餐店当店长。前几年,这种售卖方式很火,老板顺势扩容了四家分店。每个店都盈利,老板赚得钵满缸盈。可近些年,随着外卖到处伸出触角,实体店的堂食受到巨大冲击,好几家店开不下去。老板把业务收缩,集中保我们这个“总店”。

    那天中午,老板面色凝重地又来巡视。当时正值就餐高峰,店里虽然不像以前那么火爆,但还是有四十多位顾客,还都是些老面孔。老板把我拉到外面,带点小兴奋,悄声说:“大刘,这不就是‘实力宠粉’嘛!如果我们也搞外卖,顾客的现场体验感就没啦!况且,这些年,外卖的单品价变得越来越高,还要等很久。真正图实惠的顾客,还是喜欢‘堂食’嘛!”

  • 留给自己的十八分钟

    台湾文学家蒋勋在一次演讲中,曾问大家一个问题:“人的一生,有没有可能至少留十八分钟给自己。如果,仅仅这十八分钟,让你得见满山杜鹃染红的春天。算不算奢侈?”

    留十八分钟给自己,乍听起来,感觉并不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可是,我们每天奔波着,似乎总是忘了自己,忘了聆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留十八分钟给自己,真正独自属于自己的时间。在短暂的时间里,自己可以冥想、读书、写字、旅行或者只是单纯地发会儿呆。

  • 讲个故事

    张三是个有故事的人。自小到大,他的身边常常围满热心的听众,他的开场白总是那句卖关子的话——听我讲个故事吧。

    讲个什么故事呢?张三环顾四周,眨巴眨巴他的小眼睛,缓缓地讲起来。张三跟其他讲故事的人如出一辙,都善于讲自己的故事。最初,张三总讲他小时的故事。你还别说,张三小时的故事还是很多的。他讲起偷瓜的经历,总卖弄似地说他与众不同。当然,我没有这种经历,也不知道他的偷瓜方式有什么特别。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