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9日 第04版:要闻时事
  • 习近平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8日上午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习近平再次祝贺马科斯当选菲律宾总统。

    习近平强调,你亲身参与、见证了中菲关系发展历程,是中菲友好的建设者、支持者、推动者。菲律宾有句名言,“不知来时路,不可致远途”。我们要传承好中菲友谊,不忘初心,把握大势,写好新时期中菲友好的大文章,把中菲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两国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习近平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就中荷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

    习近平指出,中荷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我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一道,将中荷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荷兰在中欧合作中的“门户”作用更加凸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荷相互支持,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高度重视中荷关系发展,愿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一道努力,推动中荷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英汉对照版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英汉对照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分9个专题,系统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该书英汉对照版的出版发行,对于国内外读者深刻理解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深入了解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增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 多部门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针对近期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多部门推出一系列纾困举措。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压实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努力做到“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同时,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 前4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088亿元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财政部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088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57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6518亿元;按用途分,发行新增债券16909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4179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4.2年,平均发行利率3.09%。

  •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韧性十足破浪前行

    5月17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

    在洋山深水港,远洋巨轮停靠一字排开,装卸作业繁忙有序;在长兴岛造船基地,清洁能源运输船按期交付、整装待发;在浦东国际机场,C919大飞机试飞试验圆满成功……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这一“远洋旗舰”,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凭借十足韧性破浪前行。

  • 《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发布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代表与会工商界发布了《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

    倡议提出了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携手聚力跨越发展鸿沟、积极推进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内容。

  • 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18日提出,下一步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要锁定重点、破除难点,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做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依法依规规范运作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

    这是记者从国资委18日举行的专题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 两部门下达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18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已下达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撬动地方各类资金约12亿元,支持各地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800余个,将带动13余万名农村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稳就业、促增收,预计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当地群众人均获取劳务报酬额将超过1万元。

  • 提前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18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释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提前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根据两部门此次发布的公告,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时点,由自2022年10月纳税申报期起,提前至自2022年6月纳税申报期起。公告称,2022年6月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信用风险可控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在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毛红军介绍,在促进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时,银保监会一直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的监管导向,引导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利用内外部数据资源,开展数字化转型,提升银行为客户精准“画像”、有效管控信用风险的能力。

  • 打出精气神 争进总决赛

    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将于5月31日开战,这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的首次亮相。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打出精气神,争取进入总决赛。

    备战顺利 状态良好

    4月中旬,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集结,至今已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训练。蔡斌表示,在前一段时间的训练中,大家都很努力,自我要求很高,希望展现自己的风采。目前,队员们各方面的状态良好。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