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9日 第A02版:国内新闻
  • 博物馆奇妙之“变”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

    博物馆,一览数千年,于静默中诉说着沧桑与繁华。进入新时代,我国博物馆建设不断革陈出新,记者近日走进总书记曾视察过的多个博物馆,深刻感受到博物馆在新时代呈现的奇妙之“变”。

  • 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

    新华社武汉5月18日电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策划推出3000余个线上展览、1万余场线上教育活动,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

    18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武汉东湖之畔的湖北省博物馆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阐释为“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

  • 江苏无锡发现10多株濒危植物银缕梅野外种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 江苏省无锡市在最近一次摸底调查中发现10多株濒危植物银缕梅野外种。

    银缕梅是一种落叶小乔木,为我国特有珍稀濒危树种,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现今野生种群数量十分稀少,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地。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人员是在无锡市宜兴市海拔300米至600米向阳阔叶林中发现这10多株野生银缕梅的。它们分布在通风透光、凉爽湿润的沟谷两边,树龄均不足100年。

  • 科学家发现83.2米高的云南黄果冷杉 为迄今为止中国最高树木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科学家日前在西藏察隅县发现了成片高大的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其中最高的一株高度达83.2米,刷新了中国最高树纪录。这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专题的发现。

    这一发现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团队完成。经无人机吊绳多次测量,此次发现的云南黄果冷杉林林冠高度达70米,最高的一株高度83.2米、胸径207厘米,高度超过了此前曾报道的位于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于台湾的台湾杉(81米至82米)。

  • 浙江桐庐:如画畲乡谋共富

    游客在莪山畲族馆选购“畲味莪山”乡域特色品牌农产品(5月17日摄)。

    近年来,浙江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结合民族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一村一品”,推广“村集体+基地+农户”等运营模式,形成一批产业特色村,并打造“畲味莪山”乡域特色品牌,有效带动农产品增产增效,助力百姓增收。 新华社 发

  •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元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

  • 上海海关将为重点产业开通全产业链“绿色通道”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 在18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宣布,上海海关将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开通全产业链“绿色通道”,将相关便利化措施的惠及范围从重点企业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商品覆盖面从制成品扩大至原材料、中间品及相关制造设备。

  • 拉萨:博物馆里逛“文创集市”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西藏自治区博物馆举行“文创集市”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西藏各文博单位文创开发情况及西藏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参观、选购。

    各式文创产品吸引观众驻足。 新华社 发

  • 集卡来回穿梭 产能不断提升

    17日,记者从上海市区驾车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沪芦高速上看到,和一个月前相比,从洋山港驶来的集装箱卡车明显多了起来。临港新片区这片发展热土的活力正重新被激活。

    数据显示,3月、4月,洋山港日均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6.6万标准箱、5.9万标准箱,为一季度平均值的90%和85%。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副处长林益松说,随着临港新片区复工复产企业数量逐渐增多,5月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进一步恢复。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