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A03版:国际新闻
  • 打造全球发展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人类发展当前面临重大挑战。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如何破解发展难题?中国倡导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与国际社会当前和长远的需求高度、深度契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誉。

    当下,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与此同时,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中国始终以开放姿态和实际行动,推动合作共赢,促进包容性发展。

  • 俄气称经乌克兰输往摩尔多瓦的天然气遭截留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记者 刘 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2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发现过境乌克兰输往摩尔多瓦的天然气在乌克兰境内被截留,如果截留现象继续存在,俄方将减少过境乌克兰的输气量。乌克兰方面当天否认俄气说法。

    俄气说,通过库尔斯克州苏贾计量站输往摩尔多瓦的天然气数量超过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边境记录到的输气量。在乌克兰境内被截留的天然气总量为5252万立方米。

  • 博索纳罗提起申诉质疑总统选举结果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22日电(记者 卞卓丹)在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差距失利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22日通过其所属党派向巴西高等选举法院提出申诉,质疑选举结果,并要求取消第二轮投票中部分“不合格”票箱的选票。

    这份以博索纳罗所属自由党的名义提交的申诉报告认为,有25万个老旧型号票箱因存在“无法修复的故障”应被认为是不合格的,报告称博索纳罗在与卢拉的第二轮竞争中获得了51.05%的选票。

  • “兵马俑大使”走红日本

    11月21日,参观者在日本东京上野之森美术馆《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大型文物展媒体预展上参观。

    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大型文物展继在京都、静冈、名古屋等地展出后,迎来日本巡回展最后一站——东京上野之森美术馆展。

  • 希腊成功营救海上400余名非法移民

    新华社雅典11月22日电(记者 于帅帅 刘叶雨)据希腊媒体22日报道,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对发出求救信号的一艘非法移民船组织救援行动,400余名船上人员获救。

    据希腊雅典-马其顿通讯社报道,一艘25米长的非法移民船21日晚在克里特岛以南18海里处发出求救信号,并告知救援人员船上有400至500人。当时事发海域有强风,救援条件较为恶劣。几艘正在同一海域航行的船只也参与了希腊海岸警卫队的救援行动。数小时后,这艘渔船被牵引到克里特岛一处港口停靠。

  • 欧洲航天局谋求大涨经费以“反映实力”

    在欧洲公共财政面临压力之际,欧洲航天局22个成员国部长22日在法国首都巴黎聚首,对今后三年欧洲航天项目经费增幅超过25%的预算案进行讨论,希望为新一代小型运载火箭等研发项目筹措资金。

    据路透社报道,在22日开幕的会议上,欧洲航天局请求各成员国支持2023年至2025年投入约185亿欧元的航天项目预算方案,这比2020年至2022年145亿欧元的预算上涨逾25%。

  •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打击几内亚湾海盗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2日在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打击几内亚湾海盗。

    耿爽指出,去年以来,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几内亚湾海上安全环境有所改善,海盗事件明显减少。与此同时,海盗仍在该地区频繁出没,海盗活动仍严重影响沿岸国家和毗邻内陆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几内亚湾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 意大利警方扫黑逮捕数十名黑手党嫌疑人

    意大利警方22日在米兰和那不勒斯城郊开展扫黑行动,在两地合计抓获86名黑手党嫌疑人,包括一名以狠辣出名的女头目。

    意大利媒体以多名警方和检察机关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警方22日在北部城市米兰郊区实施突击行动,逮捕49名黑手党嫌疑人,包括5名女性,其中一人据称为“光荣会”地方分支的女头目。

  • 印尼:地震灾区善后营救工作

    11月23日,救援人员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展玉地区地震受损建筑的废墟中进行搜救。

    据印度尼西亚国家抗灾署22日公布的最新消息,印尼西爪哇省21日发生的5.6级地震已致268人死亡。灾区营救和各项善后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新华社 发 维 里 摄

  • 土耳其总统称将对伊拉克与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发起地面军事行动

    新华社安卡拉11月22日电(记者 王腾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称,土耳其将尽快对伊拉克与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发起地面军事行动,以铲除“恐怖分子”。

    埃尔多安当天说,在过去几天,土耳其一直在用飞机和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这是对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袭击做出的回应。他强调,土耳其将尽快用坦克、大炮和士兵铲除“恐怖分子”。他说,土耳其开展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保护国家与公民安全,这是土耳其的合法权利。

  • 德国宣布2024年5月完成从马里维和部队中撤军

    德国政府22日宣布,明年夏天开始从西非国家马里撤出打击恐怖主义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的德国部队,2024年5月完成撤军。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黑贝施特赖特说,考虑到马里定于2024年2月举行选举,德国政府决定明年5月最后一次将驻马里维和部队的任期延长一年。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