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第A03版:国际新闻
  • “随美起舞是否值得”

    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不少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外交政策,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其反噬效应日益明显。凛冬已至,面对飙升的生活成本和看不到头的能源危机,一些冷静下来的欧洲人开始反思,是否还应继续随美起舞?牺牲和平与繁荣后,欧洲到底得到了什么?

    西班牙前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近日在西班牙《外交杂志》周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在俄乌冲突中,美国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欧洲人应该扪心自问:是否应该让美国人来决定冲突进程?是否应该让我们的和平与繁荣听命于美国的利益或骄横恣肆?欧洲承担后果是否有意义?”

  • 世界投资资金避险倾向加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参考消息》日前登载《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投资资金规避风险》。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投资资金规避风险的倾向加强。资金涌入安全性较高的投资信托——货币市场基金(MMF)。

    根据美国调查公司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统计,截至11月16日,2022年下半年MMF的净流入额达2570亿美元。与同期流入额为364亿美元的股票基金和净流出的债券基金相比,其受欢迎程度显而易见。

  • 新兴市场债务比升至纪录高位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路透社的文章《新兴市场债务比升至纪录高位》。文章摘要如下:

    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发现,尽管第三季度全球债务规模减少6.4万亿美元,降至290万亿美元,但新兴市场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回升至纪录高位。

  • 中企承建孟加拉国河底隧道项目南侧隧道竣工

    这是11月26日在孟加拉国吉大港市拍摄的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入口处。

    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的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孟加拉国国父隧道项目26日举行的南线隧道竣工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春涛 摄

  • 任内秘密自封官职澳前总理面临议会谴责动议

    澳大利亚政府28日宣布,本周将在议会推动对自由党籍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发起谴责动议,缘由是他在任内秘密任命自己担任多个内阁部长职务,有损政府公信力。

    据路透社报道,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将由众议长或总检察长在众议院提出对莫里森的谴责动议。阿尔巴尼斯领导的工党在今年5月议会选举中击败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成为执政党,在众议院占多数议席。

  • 索马里首都一酒店遭袭 报道称至少10人死亡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总统府附近一家酒店27日遭该国“青年党”武装人员袭击。据德新社报道,截至当天深夜,袭击已导致至少10人死亡。

    索马里警方发言人萨迪克·多迪谢证实,索安全部队对袭击者展开清剿行动,解救不少平民和官员。

    事发地玫瑰度假酒店位于摩加迪沙市中心,靠近总统府,常有政界人士下榻。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发生未遂政变

    据非洲中部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通讯社27日报道,该国首都圣多美日前发生一起未遂政变,军方与参与政变者交火导致4人死亡。

    圣普国家通讯社援引军方说法报道,军方25日挫败一起政变,军方与参与政变者之间交火导致4人死亡。参与政变者中包括12名现役士兵。

  • 25亿美元退税款遭骗领 伊拉克展开追缴

    伊拉克总理穆罕默德·希亚·苏达尼27日宣布,政府已经追回总额3.7万亿第纳尔(约合25亿美元)遭骗领退税款的一部分。他呼吁犯罪分子自首并退还全部赃款。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25亿美元相当于伊拉克2021年财政预算的2.8%。

    苏达尼在一场电视直播讲话中说,执法部门已经追回第一笔赃款,金额1826亿伊拉克第纳尔,相当于约1.25亿美元。

  • 英国罗罗公司测试氢能飞机发动机

    英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正在测试使用氢能的飞机发动机。

    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报道,测试的是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常规AE-2011A涡轮发动机,其设计广泛应用于全球支线客机。这是现代飞机发动机首次以氢能为燃料。

    上述测试由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与英国易捷航空公司联合展开。现阶段,发动机已能利用氢能低速运转。

  • 土耳其与埃及借世界杯加速和解对话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27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说,土耳其与埃及和解进程将从两国部长级官员对话开始。一周前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期间,他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首次会面。

    埃尔多安说,在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斡旋下,他与塞西在世界杯期间会面大约30至45分钟。“我们与塞西先生认真交谈,约定让两国部长开启较低层级往来。随后,我们再拓宽对话。”

  • 亚洲动漫节在新加坡落下帷幕

    一年一度的亚洲动漫节27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活动每天吸引数千名动漫爱好者和角色扮演玩家。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的亚洲动漫节25日在新达城新加坡会展中心开幕,是该活动2020年以来首次以线下形式展开。参加今年活动的动漫爱好者在社交媒体发布图片显示,活动入口处排起长队。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