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与埃及借世界杯加速和解对话

版次:A03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27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说,土耳其与埃及和解进程将从两国部长级官员对话开始。一周前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期间,他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首次会面。

埃尔多安说,在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斡旋下,他与塞西在世界杯期间会面大约30至45分钟。“我们与塞西先生认真交谈,约定让两国部长开启较低层级往来。随后,我们再拓宽对话。”

土耳其总统府先前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埃尔多安与塞西握手寒暄。埃及总统府在两人会面后发布的声明中说,两国总统同意启动和解进程,肯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历史渊源。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络版报道,埃及和土耳其去年举行试探性对话,由两国外交部副部长牵头,试图修复双边关系。然而,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今年10月说,埃土关系正常化对话因土耳其在利比亚的行动暂停。

2013年7月,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解职时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土耳其执政党同穆尔西所属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关系紧密,埃尔多安多次声援穆尔西,两国关系因而恶化。同年11月,埃及驱逐土耳其大使并将两国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土耳其采取对等举措。此外,两国围绕利比亚冲突和东地中海油气开发等议题分歧严重。

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遭反对派武力推翻后,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得到土耳其等国支持;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获得埃及等国支持。

据《金字塔报》网络版报道,土耳其10月初与民族团结政府就地中海利比亚所辖水域碳氢化合物的勘探达成一系列初步协议,而埃及方面认为民族团结政府无权这样做、不接受这些协议。

除推动土埃关系正常化,埃尔多安还在电视节目中提到可能同叙利亚改善关系。土叙关系“下一阶段可能按同样路径发展”。

土叙交界地区紧张局势近来升级。土耳其战机20日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两支库尔德武装发动空袭。这轮空袭被视为对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13日发生爆炸袭击的报复。

土耳其认定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藏匿在靠近叙伊边界的叙东北部地区。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土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10月说,俄罗斯正为埃尔多安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面斡旋。

(新华社专特稿 包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