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首都一酒店遭袭 报道称至少10人死亡

版次:A03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总统府附近一家酒店27日遭该国“青年党”武装人员袭击。据德新社报道,截至当天深夜,袭击已导致至少10人死亡。

索马里警方发言人萨迪克·多迪谢证实,索安全部队对袭击者展开清剿行动,解救不少平民和官员。

事发地玫瑰度假酒店位于摩加迪沙市中心,靠近总统府,常有政界人士下榻。

德新社援引索马里警方的话说,遇难者包括两名持索马里和英国双重国籍人士,索马里国内安全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多迪谢在袭击中受伤。

“我当时就在玫瑰度假酒店附近,听到两声巨大爆炸声,”目击者阿丹·侯赛因告诉法新社记者,“有激烈枪声。这一地区被封锁了,我看到人们逃跑。”

住在酒店附近的政府工作人员阿卜迪·哈桑告诉美联社记者,他认为袭击开始时有几名政府官员在酒店内。他说,有人跳过围墙到了安全地带,其他一些人获救。直至当天深夜,清剿行动仍未结束。

“青年党”当天在其控制的电台中宣称发动了此次袭击。

非洲联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在社交媒体推特谴责此次袭击,称索马里安全部队反应迅速,避免造成更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索马里“青年党”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控制索马里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近年来频繁发动袭击。

本月5日,“青年党”在摩加迪沙一处军营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10月29日,“青年党”在摩加迪沙发动两起汽车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2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联合国本月早些时候说,今年以来,索马里发生的暴力事件已导致至少613名平民丧生、948人受伤,为2017年以来最多。这些伤亡者大多受害于“青年党”用简易爆炸装置发动的袭击。

索马里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5月上任后,对“青年党”加大清剿力度。索马里政府部门本月4日说,政府军在中部地区一场行动中打死100多名“青年党”武装人员。

(新华社专特稿 刘 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