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内秘密自封官职澳前总理面临议会谴责动议

版次:A03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澳大利亚政府28日宣布,本周将在议会推动对自由党籍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发起谴责动议,缘由是他在任内秘密任命自己担任多个内阁部长职务,有损政府公信力。

据路透社报道,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将由众议长或总检察长在众议院提出对莫里森的谴责动议。阿尔巴尼斯领导的工党在今年5月议会选举中击败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成为执政党,在众议院占多数议席。

媒体8月中旬曝光莫里森任总理期间任命自己兼任卫生部长、财政部长、资源部长、内政部长和国库部长,而多数内阁成员、议会和民众对此毫不知情。莫里森则辩称自己在新冠疫情期间需要“紧急权力”,以防相关部长无法履职时其分管事务无人处置。

据法新社报道,莫里森秘密自封官职的做法有法律依据。不过,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前法官弗吉尼娅·贝尔主持的一项调查上周公布结果,称这一做法导致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受损”,建议修补相关法律漏洞。

阿尔巴尼斯说,议会眼下将推动修订法律以确保内阁部长职务任命必须公开。“我们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引入立法,确保(秘密封官)这类事件绝不再发生。” (新华社微特稿 陈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