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第03版:淮河
  • 画小甸

    因初识水粉新鲜劲,每到一个地方,我第一眼就瞄天际线和地平线,想把映入眼帘的风物定格,在心底暗暗起稿。

    到小甸也不例外。

    自去年随县文联组织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演出走进小甸镇后,这是我第二次来小甸。

    远观,小甸是安徽寿县瓦东名镇,寿县革命摇篮。古时,是瓦埠去合肥驿道上的一个小店,后渐成集市,明末清初小店衍称小甸集。其境内有西周时期汪古城遗址、春秋时期狄青寺遗址和汉代筑城、鲁古城、邵老湾遗址。还有汉代田铺小古堆、曹王岗小古堆、双湾大古堆、后新庄双古堆、老牛山古堆等古墓葬,是一个历史深厚的地方。

  • 浅议治水

    我耳闻目睹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水利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也曾写了《福荫世人歌》之七绝:“愚公移山壮志多,切岗劈岭筑长河。碧波荡漾禾苗壮,福荫人间万代歌。”可怎么也达不到入木三分的程度。原因在于我正生活在校园中,远离治水工地;参加工作后的近20年间与文墨打交道,疏于修路筑堤之工,所以这一块我还是待于启蒙的学生。

  • 正阳关(资料图)

  • 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外景(资料图)

  • 戊戌君子与正阳关

    1898戊戌年肃杀之秋,一场史无前例的变法从揭幕到落幕,快得令人目不暇接。这年9月5日,年仅24岁的福建人林旭奉光绪帝诏从寿州正阳关入京,与谭嗣同、杨锐、刘光第等四人,被授予四品卿衔,在军机章京上行走,参与新政要务,是谓“军机四卿”,他们每日与光绪帝筹划新政,激浊扬清,剑指旧政深弊,“百日维新”迅速掀起高潮。两周后,以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派,发动政变,当街戮杀六君子,林旭是其一,废除了新政纲,踌躇满志的新政大戏在刀光剑影中戛然落幕。

  • 孙状元献奇珍

    公元1865年冬,即同治3年,咸丰九年状元孙家鼐,奉命调回京城,任内阁大学士。孙家鼐向同治奏本,说,寿州有奇珍,可治陛下之头晕。

    孙家鼐说,明朝元年,娘娘马氏回凤阳祭祖,因头晕,几乎要死。凤阳邻城寿州渔民得此消息,献淮王鱼一条,治好马娘娘头晕病,洪武帝龙颜大悦,免了寿州地方十年捐税。

  • 根据地唱起花鼓灯歌

    潘集区是一个农业大区,也是红色文化浓郁的地方。这里是历史上就已形成的花鼓灯窝子;这里是早期高皇地下党组织和齐王庙特别党支部基地;这里是凤台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这里是全国有名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革命先烈们曾经在这块热土上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流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