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第A02版:国内新闻
  • 服务贸易发展态势怎样?中美经贸关系走势如何?……

    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态势怎样?近期中美经贸沟通成果以及经贸关系走势如何?商务部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当天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4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20816.5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出口8871.3亿元,同比下降4.9%;进口11945.2亿元,同比增长22.6%;服务贸易逆差3073.9亿元。

  • 两部门推进《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日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国家水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勇于并切实扛起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历史使命。

  • 科技部印发《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胡 喆)记者从科技部获悉,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进一步提高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范化水平,科技部近日印发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共七章、七十八条,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 机收“比武”赛技能 减损增产保丰收

    这是6月1日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曹集镇拍摄的活动现场(无人机照片)。

    当日,2023年安徽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阜南赛区比赛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曹集镇举行。此次“比武”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农机手提高节粮减损操作技能,以减少粮食在收割环节的损失。

    新华社记者 金 剑 摄

  • 工信部推动六方面转型加快工业绿色发展

    新华社广州6月1日电(记者 张辛欣 王浩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1日于广州举行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说,要通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等六方面转型,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将工业绿色发展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点,打造绿色新动能。

  • 两部门发文要求做好大学生参加基本医保相关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彭韵佳)为进一步保障大学生基本医疗需求,国家医保局、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参加高校所在地基本医疗保险,提高大学生医疗保障水平。

  •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扩大首日见闻

    6月1日起,在此前试点基础上,北京、天津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扩大首日,记者走访了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发现各地“跨省通办”工作井然有序,这一便民举措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恭喜两位从今天起正式结为夫妻。”6月1日上午,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自辽宁的王先生和张女士兴奋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大红色的结婚证,办证过程仅花了十分钟。

  • 中储粮3000多台粮机装备驰援河南夏收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王立彬)中储粮紧急出动3000多台粮机装备驰援河南应对严重“烂场雨”天气,做好夏粮收购,帮助粮农减损。

    记者1日晚从中储粮集团获悉,目前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中储粮推出多项应对保障措施,帮助种粮农民减少损失并要求在已收割地区尽快开秤。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