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第A03版:国际新闻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这样看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首次向世界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 俄罗斯去年外债降至十五年来最低

    新华社莫斯科3月29日电(记者 安晓萌)俄罗斯中央银行29日公布,俄罗斯去年外债减少1018亿美元。这是十五年来最低水平。

    俄央行网站当天发布的报告说,2022年,俄罗斯外债下降21.1%,至3805亿美元。外债下降主要原因是偿还一些贷款和主权证券债务的减少。

  • 机构预测日本2024年劳动力缺口逾1100万人

    据日本瑞可利职业研究所最新预测,到2040年,日本劳动力供应缺口预计将超过1100万人。

    共同社30日报道,到2040年,日本1971年至1974年“第二次婴儿潮”出生者步入老年。瑞可利预测,届时,由于结构性少子老龄化,除东京的所有道府县均将出现劳动力缺口;东京与地方的贫富差距可能进一步扩大。

  • 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获消除疟疾认证

    新华社日内瓦3月2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29日发布声明说,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获得该机构的国家消除疟疾认证。至此,全球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无疟疾认证。

    声明说,这项认证是在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民众和政府为消灭这一疾病进行了长达一个世纪的持续努力之后获得的。

  • 中国代表近80个国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3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29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代表巴西、南非等近80个国家就《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30周年作共同发言,呼吁加强国际合作,重振《宣言》精神,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 巴西西北部遭暴雨洪灾袭击

    这是3月29日拍摄的巴西阿克里州里奥布朗库的受灾景象(无人机照片)。

    位于巴西西北边境的阿克里州近期连遭暴雨引发洪灾,该州首府里奥布朗库及周边地区近万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 发

    卢西奥·塔沃拉 摄

  • 基因研究帮助揭示美国黑奴历史

    新华社华盛顿3月29日电 最近几十年来,基因研究技术的进步使科学家们能够利用古代遗骸,揭开历史谜团。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周刊上的研究显示,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研究美国黑奴遗骸,这有助于揭示美国黑奴历史。

    约十年前,在南卡罗来纳州海滨城市查尔斯顿一个艺术馆的扩大工程施工过程中,建筑工人在地下挖掘时发现了36具人体遗骸。因关于这些遗骸的记录很少,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成立了“安森街非裔墓地项目”,决定借助现代技术寻找线索。

  • 洪都拉斯官员和民众看好洪中关系发展前景

    北京时间3月26日,中国同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建交。连日来,洪都拉斯各界人士积极评价洪中两国建交,看好洪中关系深入发展的美好前景。

    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表示,与中国建交为该国发展“开启一扇重要的机遇之门”。他期待中国以自身经验帮助洪都拉斯解决贫困等问题,助力该国改善基础设施。他说,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非常崇拜”,随着未来两国人文、学术交流不断加深,希望自己以及更多洪都拉斯人能有机会访问中国。

 
 
  • 01

  • 02

  • 03

  • 04

  • A02

  • A03

  • A04

  • 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