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0日 第03版:热土
  • 故乡的冬天 王继怀

    回乡到老家看望父母的哥哥发来飘着雪花的视频,也许是因为久离故乡的缘故,也许是在南方沿海工作,多年没见下雪的缘故,这段视频我看了好几遍,使我不由得想起儿时在老家生活的情景,想起故乡的冬天。

    我的老家在一座大山的深处,记忆中大山里故乡的冬天既不像北国冬天那样到处冰天雪地,也不像我现在生活的城市,冬天繁花满树,温暖如春。故乡的冬天别具一番风味,有它独特的韵味。

  • 风过春天(外一首)

    风过春天

    一点一点命运就在它手中了

    每一个转折都有了高度

    敬畏的山孕育出河流

    谦卑的胸怀画满了曲折

    慈悲与善良

    还有无穷无尽的光

    春天有穿越世界的风

    风过

    绿树成荫

    满山遍野

    一片郁郁葱葱

  • 把春天点燃

    春天来临

    漫山遍野的红杜鹃

    如同一团团火焰

    轻易就把春天点燃

    也点燃了一片片云霞

    我爱花儿赶集的样子

    爱她们温暖的问候

    和表达

    这是否证明我是一个

    热爱生活的人

    是的,我爱大自然

    爱她给我们的一切

    和春花燃烧的夕阳

    更爱大自然的春天

  • 走在城墙上(外一首)

    暗绿的苔藓以特有的姿态

    与赤足少女触碰的刹那

    嗅到了青春气息

    它温柔的血脉

    在想象的河道

    以愉悦的心境匍匐挪移

    雁群优美

    翻飞于空阔的苍穹

    它懂得绿苔藓的苦难

    背负着无垠的阴郁

    悄然走在城墙上

    远去的风景如苔藓沉积

    秦砖汉瓦旋转的指纹

    记录着生命的美丽

    时间峡谷

    晶莹的绝句

  • 素养的力量

    作家罗曼·罗兰说:“要撒播阳光在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

    唐太宗李世民的长孙皇后生有三子:长子李承乾、次子李泰、三子李治。长子李承乾为太子,不知礼义,所为多不法,屡次受到太宗谴责。次子魏王李泰见太子失宠,“潜有夺嫡之志”,暗结朝臣以为朋党。唯有晋王李治循规蹈矩,彬彬有礼。李承乾见李泰威逼日甚,乃暗结吏部尚书侯君集等,密谋刺杀李世民夺取皇位,阴谋败露,被废为庶人后揭发李泰:“臣为太子,复何所求!但为泰所图,时与朝臣谋自安之术。今若泰为太子,所谓落其度中。”李世民彻查李泰非礼不法之事后,召集六品以上官员询问:“承乾悖逆,泰亦凶险,谁可为嗣?”众皆欢呼曰:“晋王仁孝,当为嗣。”于是,李治被立为太子,而李承乾、李泰被终身囚禁。《资治通鉴》记述的这段史实告诉世人,李承乾、李泰、李治兄弟三人,一母同胞,命运迥异,差别就在于“知礼”与“非礼”的素养。

  • 烟火气

    “烟火气”,是近年频繁出现的一个词。

    人们怀恋热闹嘈杂又充满世俗气息的生活形态,会说久违了“人间烟火气”;学者也常用“烟火气”衡量一个地方是否恢复了经济活力。但“烟火气”又貌似很主观,可意会却难以言传,属于无法精确定义的软指标。如果让我描述,“烟火气”就像每个人心里的一扇窗户,打开后看到的是不同的风景。

  • 正月书

    正月是一杯醇香酒

    正月,是一杯醇香酒。

    轻轻举杯。一饮而下。酡红的春天就来到了你我的身边。

    红对联。红灯笼。

    门楣之间,高墙之上,春风所到之处,馨香弥散,浓情蜜意。

    让你我的脚步走遍村头巷尾,让你我的问候温暖每一次作揖与回眸,向辽阔的大地问好,与拐过山崖的春风握手,向天空中斜插而过的飞鸟致意,向檐下即将萌动的一棵草茎说声早安。

  • 人民桥 陈洪柳

    永丰村有一座桥,历史悠久。村里老人讲,以前是一根独木桥,祖先上山砍柴时经过。桥身长约三米,宽约十公分。

    村庄的靠背山叫屏风山,俨然一道屏风挡在村庄后面。山巅有一眼清泉,叮叮咚咚往外喷水,冬暖夏凉,纯天然矿泉水。山泉水一路欢歌,形成一条小溪,流经独木桥下,流淌到山脚,环绕整个村庄。在村庄逗留的溪水潺潺,被水闸挡住水路,逼向一片片庄稼地。灌溉庄稼的溪水,在水田迂回蒸发。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