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 为职工撑起健康“保护伞”

    “‘职工医疗互助’真是雪中送炭,没想到医保还能二次报销,省下了这2万多元,将大大减轻我们家的经济负担!”日前,淮河能源集团潘二矿机电维修工孙灿青“意外的”获得21001.77元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报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孙灿青今年54岁,去年9月感觉心脏不舒服,经诊断系患上了心脏疾病。经手术治疗,他慢慢恢复了健康,但医保报销后需要自付的8万多元治疗费用成为摆在眼前的现实难题。正在一家人为筹钱发愁的时候,他突然想起去年参加了工会的医疗互助活动,于是“试着”提出了申请。经相关审核,孙灿青成功获得补助。如今,他经常以身说法向工友们宣传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好处,赞不绝口地称这是“工会给职工的福利”。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本报讯 8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组织党员走进廖家湾革命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涛参加活动。

    在讲解员带领下,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廖家湾早期党组织的诞生与发展、廖家湾近代革命事迹、民主革命先驱廖梓英、传奇将军廖运周、淮上军始末、抗日烽火中的廖氏家族、许光达将军在廖家湾等展厅,全面深入了解廖氏家族在辛亥革命、南昌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时期中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馆区重温了入党誓词。

  • 推深做实《乡村振兴促进法》

    本报讯 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智明率队前往凤台县、潘集区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

    夏智明一行分三个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凤台县、潘集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征求进一步推动法律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 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本报讯 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集中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紧盯重点群体,宣传教育“密集化”。支队田家庵一大队深入“两客一危一货”企业,与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车主、驾驶人等进行面对面的交心谈心,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算责任账、经济账、良心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支队田家庵二大队紧紧围绕老年人群体,围绕步行、乘车出行等,重点开展提高防范意识、谨慎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老年人“知危险、会避险”自我防护能力。

  • 《淮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本报讯 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全票通过《关于批准〈淮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决议》,《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三十一条,分别对电梯的配置、安装、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应急救援、监督管理进行全面规范,列举电梯使用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的职责和义务,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设定法律责任。《条例》规定,新安装的载人电梯应当安装具备自动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的智慧电梯系统;规定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统筹建立电梯安全处置应急指挥平台,指挥协调电梯安全处置应急救援工作。《条例》对建设单位未按要求安装房间空气调节器,使用单位未保持紧急报警装置有效应答以及维保单位更改软件程序、变动硬件设施三种违法行为设定行政处罚。《条例》的出台,对我市构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 “剪”出居民新生活

    8月4日,市委讲师团联合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基地社区共同举办剪纸话乞巧——“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淮南剪纸非遗传承人周琴现场指导。周琴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并演示剪纸技艺,传授剪纸技巧。一张纸、一把剪刀,剪出了各种图案和字样作品,丰富了居民生活。 本报记者 张昌涛 摄

  • 谢家集区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发放

    本报讯 为切实减轻困难精神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满足他们基本医疗康复需求,着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谢家集区残联秉承“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理念,落实民生工程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打卡发放工作。全区2022年度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实际救助661人,打卡发放资金66.1万元。

  • 传承优秀婚姻文化

    8月4日下午,由市文明办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淮南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青年婚恋观、家庭观讲座在淮南高新区举行。活动邀请淮南师范学院教授为近百名青年职工讲授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促进文明家庭、和谐社会建设。 本报记者 李东华 摄

  • 撑起四把“遮阳伞”

    从湖北宜昌的“清凉公交”到上海闵行的“冰马甲”,从广东的冰饮清凉券到内蒙古的云送清凉,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各地妙招迭出,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撑起遮阳伞、防护伞,送去夏日里的清凉。由此可见,更好地搭建起高“烤”模式下的荫凉,不妨多撑几把遮阳伞。

    撑起制度伞。今年6月,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各企业出台了配套措施,从政策上撑起了制度伞,一大批高温下的劳动者享受到了制度的清凉。同时也应该看到,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劳动群体有的还没有享受到制度伞下的荫凉,制度的执行还有打折现象,制度的篱笆需要进一步织密扎紧。

  • “喂”爱坚持,守护母婴健康

    本报讯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8月4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妇产科专家在产科门诊开展了母乳喂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支持母乳喂养的良好氛围,推进母乳喂养行动。

    活动现场,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设立咨询台、发放母乳喂养知识手册等形式,向前来参加产检的孕产妇及家属普及母乳喂养、科学育儿知识,让她们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医护人员现场通过教具模拟演示、手把手演练互动式教学等形式,鼓励大家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医护人员面对面指导,让我们收获满满!”参加活动的准妈妈们纷纷表示,现场介绍的关于母乳喂养方法和技巧、哺乳期乳房的保护、膳食的搭配等方面知识,解答了她们关于母乳喂养的一些困惑和难题,也让大家对母乳喂养充满信心。

  • 鲜花送给老党员

    8月2日,田家庵区龙泉街道铁三处社区举行“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通过社区青年向老党员赠送鲜花、“分享入党初心”、“回忆党员往事”等环节,激发大家对真情的追求,对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本报记者 吴 巍 摄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