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6日 第A02版:国内新闻
  • 我国创造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5月12日摄)。

    5月15日凌晨1时许,“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从海拔4270米的中科院珠峰站附近发放场地升空。4时40分,浮空艇升空高度达到4762米,创造了海拔9032米的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据介绍,执行此次观测任务所使用的浮空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留浮空器。浮空艇在高空采集的科学数据,将用于研究、追踪区域水循环,监测地面和空中大气水汽和组分的变化。 新华社 发

  • 与残疾人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5月15日,全国8500万残疾人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重要日子——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和他们一起努力,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拓渠道、增门路,让更多残疾人享有人生出彩舞台

  • 车间里的残疾人风采

    在柳州机车车辆通用机械厂车间,女工在生产客车接线端子(5月12日摄)。

    在柳州机车车辆通用机械厂,司职不同岗位的92名残疾人从事着铁路机车、客车、货车配件的修制等工作。他们在车间里用一双双巧手编织出自强自立的人生。 新华社 发

  • 上海: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从1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上海市副市长陈通说,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全市运营商业网点从最低谷的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接下来,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 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助残日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

    助残日前夕,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主持召开国务院残工委全体会议,专题研究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发展,对做好扶残助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加快补齐残疾人康复、托养照护等服务短板,切实兜住兜牢残疾人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等13个部门也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开展好助残日活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 两部门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1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相关通知,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 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

    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 重返湘江畔,青春谋振兴

    千年古都,湘桂通衢,广西全州县自古就是重要的交通要塞。1934年底,湘江战役在这里打响,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为革命留下了宝贵的火种。

    80多年来,伟大长征精神激励着这里的人们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昔日炮火纷飞的战场,如今正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在家乡的红土地上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 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构成不变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5月1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新的SDR货币篮子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并于2027年开展下一次SDR定值审查。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