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第A01版:检察新闻
  • 公益诉讼护航“老有所养”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从今年年初开始开展为期4个月的“公益诉讼护航‘老有所养’专项行动”,目前共摸排养老机构中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76个,涉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线索30条,立案11件。

    公益诉讼,法治护航,用检察机关的“工作指数”换取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专项行动充分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合法、规范、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蓝·天使”法治护蕾助力成长

    本报讯 市人民检察院以打造“蓝·天使”法治工作团队品牌为抓手,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为未成年人崇法、知法、学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增强对未年人的法治教育效果。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防护教育,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学校、家庭、社会”,积极开展对少年儿童的法治教育,凝聚合力共同推动未成年工作的深入发展。“蓝·天使”法治工作团队,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网络宣传互动,积极引导家长重视家庭美德和家庭文化的建设,成为子女学法、守法、用法的榜样。通过法治副校长在校园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同学们要自觉杜绝不良行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一个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青少年。通过对社会普法,增加社会的群体防患能力,减少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

  • 构建“府检联动”机制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本报讯 “疫情期间,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聚焦百姓“舌尖安全”,主动作为,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认真排查区域内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措施,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获得群众点赞。

    这是“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及时把握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协同合作、精准履职的生动体现。

  • 安商暖商,“检察蓝”为企业送春风

    为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检察担当,5月12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安徽新鸿药业有限公司,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需求,纾解发展困难,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安商暖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本报通讯员 王来勇 摄

  • 立足检察职能守护“夕阳红”

    本报讯 大通区人民检察院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先后开展了“公益诉讼检察护航‘老有所养’专项行动”和守护“夕阳红”专项监督活动。截至4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6件、立案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其中,向有关区直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件,发出综合治理类行政检察建议1件。

  • “府检联动”,共护平安美丽寿县

    府检联动,凝聚合力。寿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推进“府检联动”协作机制,办理了一系列有代表性、具有寿县特色的专项联动案件,实现了1+1>2的效果。

    府检合力,筑牢安全防线

    “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了吗?消防安全设施能正常使用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感烟报警器是否齐全?”“厨房、食堂餐厅等重点部位是否做防火分区?”在寿县,沿街的多家商铺都回荡着这样的问话。

  • 温情办案帮扶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本报讯 5月11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议,并向其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签署《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责任承诺书》。

    这次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辩护律师、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被害人监护人等10余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的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介绍了涉罪未成年人基本案情,阐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经过充分讨论,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其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