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办案帮扶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版次:A01  2022年05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5月11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议,并向其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签署《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责任承诺书》。

这次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辩护律师、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被害人监护人等10余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的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介绍了涉罪未成年人基本案情,阐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经过充分讨论,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其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结合听证意见,针对本案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家庭监护缺位与教育不力等问题,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现场宣告送达仪式,向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指导令》,签署对子女加强管教的《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责任承诺书》,责令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提高监护意识,加强监管力度,并明确告知其如不履职造成后果,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

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潘集区人民检察院真正站在未成年人的角度,勇于担当,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让未成年人更加珍惜改过自新的机会。该院将结合不公开听证制度,通过制发个性化《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和《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责任承诺书》,让涉罪未成年人充分感受家庭和司法温暖,为其重新回归生活学习创造条件,助力涉罪未成年人迷途返航。 (本报通讯员 石 慧

本报记者 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