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A03版:国内新闻
  • “扯”证不回户籍地,可以去哪里办?应提前做什么准备?

    当前,全国每年平均办理结(离)和补领婚姻登记证约1800万对。然而,随着人户分离现象愈加普遍,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的规定,多年来让不少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人深感不便。

    根据国务院授权,北京、天津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实施后,可以去哪里领证,领证前应该做哪些准备?民政部5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 国资委将出台一揽子政策支持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 希)国务院国资委将积极研究出台支持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这是记者从国资委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会议上强调,中央企业要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齐 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从严惩处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

    “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类问题中,强奸、猥亵等性侵害犯罪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践踏法律红线和伦理底线,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反映强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一庭庭长何莉介绍,针对此类犯罪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制定本司法解释,具有重要意义。

  • 直击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23日,工作人员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算力中心工作。

    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10月投用,是我国大数据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固定研究人员近150名,客座研究人员120余名。成立一年多来,该实验室建成了一流科研平台与超算中心,具有分布式存储能力12PB,人工智能算力达120petaflops,牵头及参与大数据标准编制20余项。

  • 十四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魏弘毅 张辛欣)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

    实施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强化电信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公共基础设施属性,统筹电信基础设施系统与局部、增量与存量、行业内与行业间等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引导作用,促进电信基础设施合理科学布局,准确把握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的新特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进共建共享深化发展。

  • 创新的号角 合作的平台

    今天,一场聚焦前沿、共商合作的国际科技盛宴在北京中关村拉开序幕。

    围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关村论坛6大板块的150余场活动将在这场科技盛会中陆续上演,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将在这里谈科论道,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前沿成果将亮相,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个团队将在这里同台路演、跨国竞技。

  • 珠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新华社拉萨5月25日电(记者田金文 陈尚才)“珠峰地区是感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前哨,通过对珠峰雪样的分析发现,固体污染物对珠峰环境影响较小,这体现了我国多年来对珠峰地区生态保护的成果。”12次在珠峰地区开展科考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说,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全球冰川全面退缩的趋势已不可避免。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珠峰地区及青藏高原的冰川退缩相对较慢。

 
 
  • 01

  • 02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