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第A01版:谢家集新闻
  • 持续推深推实网格化 加快市域治理现代化

    本报讯 以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为抓手,谢家集区通过细化社区网格单元、织密信息收集网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力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自2021年8月份网格化工作启动以来,谢家集区划分了174个城市社区网格、269个农村网格。为使网格化工作开展更加高效,今年9月份,根据实际情况,谢家集区将全区的网格进行了部分调整,城市社区网格数维持174个不变,全部招聘了专职网格员,农村网格数缩减为56个,每个村一个网格,由村“两委”成员中的综治专干担任网格员,目前全区所有网格员均在岗在勤,积极投入到了上级布置的各项重大工作及活动当中。截至目前,全区共录入居民信息21万余条,房屋信息11万余条,按照“七普”人口计算,覆盖全区居民总数99%以上;网格员打卡率居于全市前列,长期保持在97%以上;上报事件11000余条,事件的办结率96%以上,内容涵盖了矛盾纠纷、政策宣传、重点人群排查、风险隐患摸排等七大类46个小类,凸显了网格员的“信息员、宣传员”积极作用。

  • 老年助餐行动:暖心打造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今天食堂提供的饭菜有红烧仔鸡、米粉肉、西芹炒木耳、青椒豆干、鸭血豆腐、紫菜蛋汤等十来个品种,有荤有素,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家门口的食堂就是好呀。”走进谢家集区老年食堂(助餐点),色香味俱全的菜品整齐地摆放在橱窗内,散发出诱人的香气,让人食欲大开,年过七旬的薛兆芬老人和老伴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说:“我们两个人在家吃饭就烧一个菜一个汤,烧多了吃不完,有时就要吃剩菜,对胃也不好。在这个食堂吃饭就是非常方便了,菜品多,老伴喜欢吃肉,我喜欢吃鸡,过去经常因为这个闹别扭,现在这个问题在老年食堂解决了,吃完饭还不用洗碗了,党的政策真是好。”

  • “三公里”就业圈助力群众家门口就业

    “因为疫情,外面工作不好找,现在有了‘社区快聘’这个小程序,我把自己的信息填进去后,小程序就会精准地为我推送合适的工作,真是太方便了。”日前,通过“社区快聘”小程序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的花园社区居民张强兴奋不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张强一样,有很多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快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花园社区就业专员张道文告诉记者说:“为了让社区居民就近找到好工作,我们在宣传发动上下足了功夫,线上在小区居民群里推送‘社区快聘’二维码,线下在小区宣传栏、楼道口张贴宣传海报,利用核算检测的时间,我们还组织志愿者,对不会操作的居民手把手地帮助居民登记信息。”

  • 二十大代表走进红色革命村

    近日,由淮南市委讲师团、谢家集区委宣传部、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共同举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在谢家集区杨公镇红色革命村汤王村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现场向汤王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感受体会。

  • 劳动,让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蚕豆是世界上第三大重要的冬季食用豆作物,营养价值较高。”近日,在谢家集区“耕读园”劳动试验基地,来自谢二小新家园校区五年级(1)班的小志愿者魏馨朵,正在兴致勃勃地向低年级的同学们介绍农作物蚕豆。劳动试验基地开设的“小小志愿者”兴趣小组,让孩子们学习了解了农耕文化,现场劳动更是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 聚力“两强一增” 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讯 聚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计划,谢家集区全力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鼓起农民“钱袋子”和加快乡村振兴统一起来,为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强化科技强农,谢家集区今年发展了农业科技特派员24名,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6名,行政村覆盖率达100%。该区进一步推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全程土地托管模式,加快机械强农步伐,全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55%以上,300亩左右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32%,新增设施蔬菜种植0.44万亩,新增绿色池塘标准化改造200亩,新增稻渔综合种养3000亩。为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谢家集区不断扩大农产品品牌效应,秋然公司葛根、应台孜合作社西红柿、硕康公司酥瓜、施家湖养殖中心鳜鱼青虾大闸蟹、跃翔合作社无花果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标志。该区积极打造李郢孜镇5G智慧辣椒种植基地、杨公镇前瓦村智慧种植示范园2家数字农业工厂,在孙庙乡建成1家3000亩育秧中心,新建5处1500m3冷链仓储设施。该区还全面落实农民收入“倍增、扩量、壮大、提升”四大行动,强力实施“121”计划,开展专场招聘会30余场,提供农民工就业岗位790个,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00余人次。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3000万元,实施对粮食实际生产者精准补贴,前三季度全区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5912元,同比增长6.8%。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