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03版:经济论苑
  • 稳消费重在稳消费预期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除2020年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多超过50%。当前,受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影响,消费贡献率有所下降,消费预期转弱。从经济运行的现状看,稳增长重在稳消费,稳消费重在稳消费预期,稳消费预期重在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提振消费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

  • 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国际大片走进你我生活,中华文化传扬世界各地。如今,大量优质的海外影视剧、电影、图书等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国内市场,添彩百姓生活,另一方面,我国影视剧、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创意产品等领域出口迅速发展,广受海外消费者的欢迎。中外文化正在打破时间、空间藩篱,交流互鉴深入发展。

  • 经济

    论苑

  • 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扎实稳住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近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指出,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

  • 警惕“影子银行”风险卷土重来

    我国高风险影子银行的拆解工作再获实质性进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银行同业理财已经由高峰时期的超6万亿元压降至百亿元左右,信托贷款较年初减少0.39万亿元,银行同业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保持下降趋势。

    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要举措。影子银行风险具有“系统性风险”特征,它游离于监管之外,风险隐匿、交叉传染,被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狭义的影子银行包括同业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和同业理财、委托贷款、信托贷款、P2P网络贷款等,风险相对较高。

  • 如何认识数字经济的特性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面向未来,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数字经济规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信息化发展成就斐然。在此背景下,充分认识数字经济的特性,把握数字经济和传统工业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将成为持续赋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 如何以新型消费拓展内需新空间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近年来,以网络购物、“互联网+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形式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对保障民生、释放消费潜力、稳定经济增长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拓展内需新空间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型消费是指不断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和方向,利用各类新技术形成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服务,有效满足消费者对更好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各类消费。相较传统消费,新型消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成长性和适配性。

 
 
  • 01

  • 02

  • 03

  • 04

  • A01

  • A02

  • A03

  •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