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鹅肥鱼跃产业兴

2021年12月2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这一年,100亩养殖水面扩大到了200亩,白鹅养殖规模由500只扩大到了900只,收入超过了40万元!”徐福记笑着对记者说。12月9日,在寿县张李乡潭子湖徐福记正忙着捕捞活鱼,万斤鲜鱼准备销往合肥。

徐福记的父亲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的收入全靠徐福记一人张罗。2014年,他尝试着搞水产养殖,当时凭借张李乡天然的水质条件,很快便挣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由于技术落后,加上2016年一场洪水,让他所有的努力都打了水漂。创业失败后,他一度陷入迷茫,开始跑出租、种庄稼。在乡政府的扶持下,他创新水里养鱼,水面养鹅的养殖方式。一开始他尝试养了100只鹅,这一创新让他发现不仅白鹅可以增加收入,连水里的鱼也长得更肥美了,2015年家人成功脱贫。

好政策带来群众的快发展,在张李乡养白鹅的农户可获得一万元奖补政策,依托电商企业对农产品保底价订单协议,让农民销售老鹅没有后顾之忧和价格风险。2018年,徐福记成立了召梅白鹅养殖合作社,2019年注册了“张李淠河湾农家大白鹅”的商标。“水上养鹅,水下养鱼,我这是立体养殖。”徐福记夫妻二人摸索一套独特养殖方法,坚持给鹅喂草。夏日清晨,夫妻二人便砍好一车草回来喂鹅,夫妻二人乐在其中。秋天,稻子收割结束后,他们便赶着鹅在田间放养,鹅粪成了天然的有机肥。冬天,他们坚持手工腌制,找当地技术熟练的“手艺人”从事白鹅腌制加工。徐福记还带动周边十几个人在合作社务工,其中有6名脱贫户,鼓励乡邻养殖白鹅奔小康。

夫妻二人还学会了在网上销售,通过抖音和微信,将白鹅卖到全国各地,品质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现如今订单量越来越多,夫妻二人也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产品的品种,不仅仅只卖咸鹅,还卖农家特色咸鱼、腊肉、萝卜干以及张李特色小花生等,他们满怀信心,推家乡的特色、作自己的品牌。

本报记者 倪 军 陈海涛

本报通讯员 赵 阳 摄

图一:寿县张李乡潭子湖徐福记正忙着捕捞活鱼。

图二:合作社员工在用传统工艺宰杀腌制老鹅。

图三:徐福记夫妇在查看腌制老鹅晾晒程度。

图四:养殖场内大白鹅在水面上畅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