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随着人们勤俭节约意识的不断增强,理性消费已成为日常习惯。但在欢聚时刻,人们时常忘记“崇尚节约”,造成了“舌尖上的浪费”。
端午假期,车女士参加了一场婚礼。荤素满桌、觥筹交错,待到宾主散去,“盛宴”转眼变“剩宴”。“宴席上浪费多,主要还是讲面子的问题。”车女士说,婚宴要回归分享幸福、互相祝福的初衷,喜上加“惜”才能喜上加“喜”。
“人不多,却点了一大桌子菜,结果不少菜都没怎么吃,最后也没有打包带走,真的太可惜了,让人心疼!”假期里,记者走访一家餐馆时,一名工作人员讲述了顾客因“好面子”造成餐饮浪费的事例。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光盘”是一种光荣,浪费才是最大的可耻。希望广大市民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做到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养成文明用餐新“食”尚。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