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经停挪威俄罗斯斥其“炫耀武力”

版次:A04  2023年05月2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美国“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首舰“福特”号24日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港口,预备停留数日后前往北极参加军演。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斥之为“炫耀武力”之举。

“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母是美国海军最新一代核动力航母,以美国已故第38任总统命名。首舰定名“杰拉尔德·R·福特”(舷号CVN 78),于2017年开始服役,舰身长337米,号称全球最大航母。

“福特”号于24日驶入奥斯陆峡湾,按预定安排在此停留几天,随后前往北极地区参加29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极挑战”军事演习。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这是65年来美国航母首度造访挪威。

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北极地区没有任何事务需要“军事方案”或“外来干预”解决。“鉴于挪威承认俄罗斯对其不构成直接军事威胁,这种炫耀武力的行为看起来不合常理且有害。”

美国海军声明说,挪威是美国在维持北极和北大西洋地区安全稳定、以维护全球秩序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挪威军方称,“福特”号航母造访挪威,有助于加强挪威与“最重要盟友”之间的合作。

挪威是俄罗斯邻国,也是北约成员国。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挪威与美国军事合作明显增多。

(新华社微特稿 沈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