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高层紧急沟通黑海摩擦 美方称坠海无人机“已无价值”

版次:A03  2023年03月17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5日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通电话,就美方“死神”无人机坠海事件交换意见。同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通电话。

按照美方说法,俄军两架战机14日在黑海水域上空拦截美军一架MQ-9“死神”无人机。此事以无人机坠海告终。美方称无人机遭俄军机撞击,俄方则称“死神”因飞行动作太大而坠落。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年来美俄首度“空中过招”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奥斯汀在与绍伊古通话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方郑重对待任何可能造成事态升级的情况,此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至关重要,“将有助于避免误判”。

据俄罗斯国防部通告,绍伊古与奥斯汀通话时指出,事发原因为美方不遵守俄方在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时宣布建立飞行限制区的相关规定,并增加对俄方的情报活动。美方无人机在克里米亚沿海飞行具有挑衅性,会诱发黑海地区局势升级。俄方“将继续对所有挑衅行为做出相应回应”。

围绕外界关注的坠海无人机打捞问题,一同出席记者会的米利说,它可能已经解体,美方已采取措施,降低敏感情报方面损失。“我们非常肯定,曾经有价值的一切,都不再有价值。”

米利表示,无人机坠入的黑海水域深1200米至1500米。美方官员拒绝透露采取了何种措施以保护无人机机密技术和执行监视任务时所拍摄视频。不过,据美方官员先前说法,美方可远程删除高科技无人机上的敏感信息并使无人机系统不再可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表示,美方已经采取措施,俄方“不可能”从无人机残骸中获得有用信息。“从仿制等方面而言,(坠落的无人机)对他们可能已经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我们不会过分担心他们会获得什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无人机坠落于克里米亚西南方向大约110公里的黑海水域,已有俄方人员抵达那里。据美联社报道,美军在事发水域没有舰船,可能不会打捞无人机。一年多来,黑海基本上已对在沿岸没有母港的军舰关闭。

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得到它,但我们需要这样做……我们肯定会考虑。”

(新华社专特稿 李富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