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

李 梁

版次:03  2023年03月17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此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锻造过硬的斗争本领,要铸牢斗争意志,要有拼搏向上的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谋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回顾党百年的奋斗征程,斗争精神一直是随着历史任务的不同而富有不同的丰富意蕴。正是有了斗争精神,我们党才能够将革命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才能够一路闯关夺隘,击退上百万敌人的围追堵截,取得长征的胜利;才能够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在抗美援朝中打败美帝国主义。也正因我们党发扬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才能在改革开放中突出重围,带领全体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取得全面扫黑除恶、抗击新冠疫情等斗争的胜利。

本质上说,发扬斗争精神就是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直面各种风险与挑战,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清醒的历史自觉与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

从历史逻辑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总结出敢于斗争这一宝贵经验。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富有斗争精神的民族,自强不息、不畏艰险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刻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决议当中,总结出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在这十条历史经验当中,坚持敢于斗争是一条重要的经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为了人民、国家、民族,坚守理想信念,勇敢面对敌人。通过伟大斗争锻造了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不怕牺牲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特质。

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上形成斗争精神。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中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当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历史辩证法也揭示社会是一个在螺旋式上升中前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充满了斗争的艰辛与曲折。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运动规律的基本现象,在人类社会当中,斗争的实质就是认识、分析、解决矛盾问题,从而促进事物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斗争精神就是体现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既唯物辩证又坚毅能动的意志的思维。

从实践逻辑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时代十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的总结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初心,用一贯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去进行伟大斗争。如果失去了这种状态和姿态,既破不了难题、办不了大事,更谈不上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内化居安思危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忧患意识,真正做到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全面把握中华民族复兴战略。一方面,要正确了解我国社会矛盾变化,另外一方面也要充分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直面新挑战与新矛盾。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敢面对一切挑战,不惧任何风险。

加强斗争方向养成。方向决定前途,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是有目标、有原则、有立场的。首先是要做到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我们不仅有明确的斗争方向,还要清楚地意识到斗争是艰巨的、复杂的、长期的,要真正做到既未雨绸缪又防患于未然。

加强斗争理论养成。要坚定斗争意志,就必须掌握科学理论。我们要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学懂、弄懂,这是我们的思想根基,它指引着我们敢于并善于斗争。只有形成清醒的理论,才能坚定政治立场,这是我们斗争力量之源,是我们的底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只有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不断从我党百年的奋斗史中,积累有关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的经验做法。不忘信仰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来应对风险挑战。

加强斗争能力养成。斗争能否胜利,凭的是解决问题的实干能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员干部要不断累积斗争经验,提高战斗力,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投入到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到斗争中真枪实弹干,壮筋骨、饿体肤、长才干。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同时要加强党的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形成和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体系,让自己尽快成为行家里手。

斗争是一门艺术,取得胜利需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乱斗”,更不能“瞎斗”。要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原则问题,灵活运用策略。要注意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把握正确方向,在“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越是任务艰巨、目标远大,越需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直面严峻的挑战、直面复杂的形势,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长征的路上,永不停滞、永不懈怠,以一种伟大的斗争成就,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