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笃行协商民主制度

程晋仓

版次:03  2023年03月17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对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出明确宣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并科学谋划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作为政协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务必要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细抓实,特别是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协商民主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要求,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在实践中我们必须理解和把握下面几点:

一是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一个有机整体,应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突出工作重点,形成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强政党协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加强政党协商保障机制建设。积极开展人大协商,深入开展立法工作中的协商和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的协商,鼓励基层人大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协商。扎实推进政府协商,探索制定并公布协商事项目录,增强政府协商的广泛性,完善政府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水平。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完善人民团体参与各渠道协商的工作机制,健全人民团体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更好组织和代表所联系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大力推进基层协商,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依法管理,健全与相关社会组织联系的工作机制和沟通渠道,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协商,更好为社会和群众服务。

二是推进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建设。完善协商民主工作制度机制,根据不同协商渠道优势特点分类形成制度,规范实施步骤和工作规则,明确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要求,规范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和内容、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协商活动、协商成果运用和反馈等机制。健全协商规则,设置互动环节,让不同观点充分表达和交流。

三是健全各种协商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结合实际搭建对话交流、恳谈沟通的平台。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前的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民主评议等,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基于互联网平台构建公众参与政策评估的方式,吸纳社会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决策,吸收专家学者、智库机构进行决策咨询,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证人民依法管理自己的事务。

四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要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健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有效履职的机制,拓展不同意见观点交流交融的平台和渠道,加大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二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要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人民政协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淮南地方实际,扎根基层实践,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着眼“1+6+X”的协商工作格局,健全全委会、资政会、议政性常委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等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好“话语权”,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责,增强协商式民主监督的质效。进一步强化“书香政协”建设,打造“书香政协机关”,提升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政协书院、界别活动场所、委员工作室、微建议平台等履职阵地功能,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作用,助力淮南市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生态转型,建设国家级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