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小麦春季田管促进群众增收

版次:02  2023年03月17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寿县隐贤镇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加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加强宣传引导。该镇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发放《2023年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等方式,大力宣传小麦春季管理重要性及管理知识,切实增强群众科学管理意识,推动小麦春管工作开展。

发挥示范引领。镇农技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作用,率先落实追肥促苗、化学除草、病虫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示范带动群众科学开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

提升服务能力。根据当前田管情况,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庄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群众进行春季小麦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及时解决小麦田间管理中的问题。坚持科学调控肥水,因地因苗分类,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麦田,在拔节前期或中期因苗追肥浇水。对弱苗麦田,开春后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对冻害较重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时追肥,促进分蘖成穗。在拔节期再根据苗情酌情追施氮肥或氮磷复合肥,提高穗粒数。加强病虫草害预警预报,科学制定防治预案,指导广大农户选取合适药剂,实施绿色防控、精准施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本报记者 吴 巍

本报通讯员 余 涛 季元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