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3月16日11版头条报道

服务更专业 社工进社区

安徽日报记者 柏 松

版次:01  2023年03月17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月5日,沈颂琴像往常一样来到刘文俊老人家中,陪老人聊聊天,帮他打扫卫生。

沈颂琴是淮南市田家庵区新淮街道文化社区的一名社工,入户走访是她的日常工作。沈颂琴介绍,每次去走访群众,她会收集他们的需求,然后一一记下,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街道、社区。

2021年10月,淮南市7部门联合印发《淮南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标准、职责定位、建设方式,每个社工站至少配备2名专业社工。

社工站是统筹社会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提供专业支持的场所。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臧巷村社工站社工宋道娟看来,入户走访群众,在充分、科学的需求评估基础之上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社会工作的应有之义。

在实际工作中,宋道娟和同事们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热心服务居民”的工作方法,赢得了群众的好感。小辉是臧巷村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江苏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陪伴。宋道娟和同事黄亚丽、苏越走访得知情况后,便定期到家中为其进行辅导功课,让小辉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爱。

据了解,目前臧巷村社工站社工通过日常走访排查统计居民需求清单54个,制定社工服务清单68个。

“作为‘基层服务最后一米’的服务综合体,社工站社工像‘触角’一样深入民众、深入基层,感知群众需求,利用专业优势,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保护工作开展专业服务。”淮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90个,村(社区)社工室102个,社工站(室)工作人员527人,持证社工1412人,有效地将为民服务落到基层,沉到一线,向群众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