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常引入选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版次:03  2023年01月2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日前,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评选,2022年12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揭晓,两度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引进中草药种植技术,带动家乡200多户贫困户脱贫的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职工胡常引获评先进个人典型。

胡常引,安徽省首位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全国仅有的两位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志愿者之一。2012年,胡常引家庭接连遭遇不幸——父亲病世,哥哥车祸受伤住院,家中欠下巨额外债,但她义无反顾为一位患急性白血病的年轻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她隐瞒高敏体质、高凝血质、先天性心室畸形等身体特殊情况,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因血液高凝导致采集机器异常,不得不拔掉针头,输液稀释后,重新穿刺采集,反复数次,采集过程整整历时9个小时,胡常引成为全国罕见的采集时间最长的捐献者。2018年,患者需要再次捐献淋巴细胞,刚新婚不久且经历车祸的胡常引坚定表示愿意捐献,但因患者突然病情变化,捐献被迫终止。2020年,患者病情又一次复发。胡常引主动放弃备孕计划,顾不上家中正遭受洪灾,瞒着双方父母,默默第三次踏上挽救生命的征途,经过4个小时采集,为患者再度送去“生命的火种”。一次承诺、三度履约、两次捐献,胡常引用人间大爱守护患者生命。

为偿还父亲治病欠下的外债,胡常引艰难打拼,工作之余勤学苦干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承包土地种植药材和特色农作物。她还把中药材种植引到家乡,带动2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现身说法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看望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带着医生志愿者奔波上百公里为残疾志愿者看病,用志愿服务温暖他人。据悉,胡常引自2011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累计服务时长已达2180小时,先后荣获“中国好人”“中华慈善奖候选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省文明家庭”“安徽好人”“安徽慈善奖”等称号,事迹被人民网、央广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本报记者 朱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