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车用机油执法打假行动

版次:03  2023年01月2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近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聚焦车用机油质量安全,强化执法力度,扎实开展“车用机油”专项打假行动。

突出重点单位,加强线索摸排。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与相关厂家充分沟通,先行对辖区机油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初步摸排销售假冒机油线索,确定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机油经营单位、汽修厂为重点单位,以车用机油、润滑油为重点品种,做到有的放矢,确保案件查处精准。

突出重点检查内容,加强规范经营。根据前期掌握线索,结合“三品一特”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此次打假行动方案。重点核查销售、使用的车用机油的来源是否合法,合格证明及进销凭证是否真实,进货渠道是否正规,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车用机油市场的质量监督执法、价格监督执法,督促机油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管理。

突出违法行为查处,加强以案释法。统一调度两个大队协同联动,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嫌假冒侵权机油、润滑油产品,执法人员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查封(扣压)相关产品。同时,执法人员秉持柔性执法的原则,向经营单位宣传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等识假辨假知识,指导经营单位辨别商标标识的技巧与方法,提醒经营商户在进货时要认真查验有效证明材料,从源头上把好进货关,杜绝假冒伪劣机油进入市场。

截至目前,共检查73家机油、润滑油经营单位,立案查处侵犯知名品牌商标专用权的车用机油案件9起,查封(扣押)涉嫌假冒机油56桶。

(本报记者 贾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