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学校育人内涵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淮南市文明校园谢家集区第二小学

版次:02  2023年01月2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朱庆磊

谢家集区第二小学始建于1964年。学校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以人为本、文化立校、特色引领、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学校荣获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国家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安徽省小手球体育特色学校、安徽省示范家长学校、安徽省手球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淮南市文明校园等荣誉。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发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举办主题活动、主题班会和专题讨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立德树人模范”。心理健康教育常抓不懈,开设心理教育课,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作用,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培养学生的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学生素质。学校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道德讲堂、校园网等媒体,在校园内醒目位置、教室、教师办公室悬挂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个好”“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宣传牌。中华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国学经典、名人名言遍布学校内楼道和墙体,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坚持立德树人,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办学理念,通过严格的制度、鲜活的内容、灵活的形式,落实到教师教育全过程,把修身传道、授业解惑、敬业爱生逐渐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通过组织保障、教育培训、师德实践、监督制约和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长效机制,教师以爱岗敬业、潜心教学赢得了家长的普遍认可。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明水平

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突出办学目标和校风、校训,凝练办学特色,打造书香校园文化。依托“安徽省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优势,以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为主题,营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走进一间间教室,绿化角、图书角、学生作品尽收眼底,班级文化丰富新颖,形成二小的又一亮点。校园内随处可见的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标语与宣传橱窗交相映衬,形成了“喜有绿荫伴书香”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同时,学校注重改善办学条件,硬件设施完备,校园环境优雅、和谐、美丽。打造智慧校园,拥有学生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每个班级配备“班班通”,每个年级配备“智慧课堂”等多媒体设备。校园内果树、花草、舞台、广场、亭台,错落有致,建设“学园家园乐园花园果园”五园一体校园,打造学生读书、成长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