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如期组装完成 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制度优势

版次:A02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新华社酒泉11月28日电(记者 李国利 黄一宸)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神舟十五号任务,19个月内,我国如期完成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

11月28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表示,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这次神舟十五号任务,19个月内,中国载人航天密集实施11次发射、2次飞船返回、7次航天员出舱,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驻留,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如期完成,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堪称完美,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30年发展的厚重积淀与强大实力,跑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发展的加速度。

季启明说,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组装完成,主要有5个方面原因。

一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空间站建造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在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后第一时间发来贺电,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亲切天地通话,在空间站建造的关键阶段,提出“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指示要求,为工程全线奋勇拼搏、夺取成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二是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全国数千家单位、几十万科研人员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凝聚了保成功、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工程发展始终坚持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突破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部组件和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

四是科学高效的工程专项管理。始终坚持系统工程理论指导,强化顶层设计与总体先行,坚持技术、进度与资源的有机统一,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确保空间站建造任务高效推进、连战连捷。

五是精神传承和优良作风。工程全线坚持弘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怕吃苦、迎难而上、顽强攻关、无私奉献,特别是近3年,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确保了空间站建造任务顺利实施、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