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

张强胜

版次:03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条二十字好干部标准。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开创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春季学期开班式上教导“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秋季学期开班式上希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求大家:“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强调《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今年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组工干部要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争当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组工干部要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讲话中提出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第一条是信念坚定,第二、三、四条是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组工干部要争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讲话中指出:“怎样是好干部?这本来是一个十分清楚的问题,党章有明确要求。然而,由于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影响,由于一些地方选出来的干部素质和能力明显不合格,甚至出了一些‘带病提拔’的干部,致使不少同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模糊了。这也说明我们的组织工作还大有可改进之处,因为如果选来选去使大家对好干部的标准都弄不清了,那显然是选出来的一些人不仅没有起到标杆作用,反而起了反作用。这个问题要引起深思!”中央2016年8月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提出“凡提四必”:干部档案必审,个人事项必核,纪检意见必听,信访举报必查。2021年3月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选人用人风气越来越好。

组工干部要争当团结奋斗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在讲话中强调团结奋斗。其中收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向全党发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在参加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党的二十大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强调“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组工干部要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同时要坚持不懈抓好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奋力谱写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新篇章。党的二十大就“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部署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任务。组工干部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持续增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亮点,奋力谱写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专题讲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擘画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新蓝图。组工干部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制定的方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严格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选人用人准则方针,奋力谱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为贤的新篇章。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为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坚持遵循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原则目标,奋力谱写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新篇章。收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收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作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要指示。我们要带头响应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号召,把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做得更好,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