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郝春颍

版次:03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大会同意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写入党章。由此可见,我们党对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长远目标非常重视,这也为我们深入理解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提供了理论指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讲话时就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构想,共产主义社会将彻底消除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实现社会共享、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毛泽东说过:“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是可以走向更富更强的,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制度相区别的根本标志之一,也是社会主义优越于其他社会制度的重要体现。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了社会发展成果只能由少数人享有,不仅在国内造成两极分化,还导致了全球的贫富分化。社会主义社会能够保证社会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能够不断为实现共同富裕开辟道路,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共同富裕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人民最为美好的追求和向往。“天道均平”是古代共同富裕思想的萌芽。在中国历史上,很多思想家、政治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表达了共同富裕的理念,比如孟子的仁政思想、墨子的兼爱思想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共同富裕一直是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始终把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热切期盼,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体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进,这些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共同富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更不是社会主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离不开丰富的社会物质财富的基础。1952年,我国GDP总量只有679亿元。1986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不断迈上新台阶,1991年2万亿、2000年10万亿、2006年20万亿、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超过100万亿、2021年114万亿。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与此同时,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也大幅提升,1956年和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8元和171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88元和151元。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社会公平程度大幅度提升,中国已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达13.6亿人,截至2021年4月,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约10.1亿人。2021年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4%,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21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4%,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经济的快速增长、GDP总量的不断增加、人均收入的大幅提升,并不是我们发展的目的。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以,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要有一个扎实的经济基础,也需要通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实现共同富裕,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共同富裕的宏大战略擘画才能一以贯之,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也不例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党始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领导是团结带领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前进的根本力量,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一定能够沿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论的重要作用在于科学指导实践。深入理解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有助于正确推动共同富裕实践,使之不走、少走弯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以实干创实绩、以奋斗促富裕,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展现在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