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捍卫忠诚

本报记者 吴 巍

版次:02  2022年11月2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已将电瓶车钥匙取下保管,并与交警部门沟通、联系车主。”这是张景安生前在“柏园社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说的最后一句话。几个小时后,他永远离开了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们。

11月23日晚,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张景安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55岁。

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誓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冲锋!”从警19年来,张景安本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追求,踏实工作、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积极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19年来,他从未被群众投诉过,也未受过任何一次处分。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张景安常态化坚持入户走访。他患有严重的痛风,每走一段时间就要停下来歇一歇。社区的居民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名警官,忍着剧痛,一瘸一拐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每走几步,他就要咬牙站在原地缓一缓,这个人就是张景安。尤其是每次轮到值勤护学岗,为了能赶在孩子们上学、放学前准时到岗,他便让辅警骑着所里买菜的三轮车把他送过去。在辖区柏园小学门口,孩子们总会看到他们敬爱的“张叔叔”,有了“张叔叔”的身影,孩子们就多了一份安全,家长们也多了一份安心。

在张景安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柏园社区已连续多年无重特大案件、无治安灾害事故等“六无”情况发生,并获得反电诈“样板社区”称号。

用点滴小事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警察的职责是破案,警察的初心是为民。”这是张景安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在他的心里,只要是群众的事,无论事多小,他都当大事办。

朝阳派出所辖区商贸发达、人员众多,年接警量占到田家庵公安分局半数以上;张景安负责的柏园村四通八达,治安形势十分复杂。对于如何掌握辖区的“不安定因素”,张景安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坚信“只要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就不存在摸不到异常情况”。“香烟不值钱,车辆维修也可以报保险,最主要的是发生在家门口,心里堵得慌,就来和你说说,也不是想要报案,说出来、气顺了,就过去了。”居民李某将车停在家门口,车窗被砸、几条香烟被盗,接到反映后,张景安认真记录、深入现场查看,重点调取了社区几个主干道凌晨时分的监控,并凭借着对辖区居民的熟悉程度,很快在监控中发现三张陌生面孔,随即上报所里,与刑侦部门巡线追踪抓获这三名流窜作案的盗窃嫌疑人,“小线索”最终办成了“大案件”。

“在柏园社区,我谁都不服,就服你张警官,因为你是真把我们当自家人看。”当被追回的香烟摆在面前时,李某由衷感叹道。

“清官难断家务事”,派出所里最棘手的事之一便是邻里纠纷。用张景安的话来说:“一句话能让人笑,也能让人跳。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倘若邻里纠纷调解不好,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很容易积小成大,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世代仇怨。”所以他从不把邻里纠纷当成一件小事,在他眼里,再“鸡毛蒜皮”的事,也要给它“捋顺”、“捋透”,直到双方一笑泯恩仇,冰释前嫌。这些年中,他化解的邻里纠纷不胜枚举。

生命的最后时刻坚守在岗位上

张景安有一副热心肠,群众反映的事,他从来没有一丝懈怠。

“张警官,有辆电瓶车停放好长时间了,车上还插着钥匙,麻烦查询一下车主,防止被盗。”11月23日下午5时许,一名群众在张景安建立的“柏园社区警民议事厅群”里反映异常情况,他看到消息后迅速回复:“好的,我马上过去。”随即便带着辅警赶到现场处置,17时30分妥善处置结束后,他在“议事厅”微信群中答复已保管钥匙并协调交警部门联系车主,一条消息发完,微信群内群众纷纷点赞。

情况处置完已至饭点,张景安从食堂拿了个馒头,夹了点咸菜,还没顾上吃,便匆匆赶回办公室整理材料。然而谁都没想到的是,这一次他与值班同事的照面竟是一次诀别。

当晚8时20分,本应带着值班组去巡逻执勤的张景安一直没有出现。同事在所里喊他却没有任何回应,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当同事上到二楼推开办公室门,发现张景安瘫倒在了沙发上,唇色发白,任凭如何呼喊均无反应。值班民警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救治。当晚9时3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张景安同志永远地离开了。而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办公桌上还放着摊开的笔记本、一副老花镜、没有来得及吃的半块馒头……

一切为了人民,一生忠诚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卫士的职责使命,这是张景安一生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