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天气预报

雷华阳

版次:03  2022年11月2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从我们外出念书起,再到我们在异地生活和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父亲一直关注我们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我们。

最开始,是我上师范那年。那时候能了解天气预报的唯一办法,就是新闻联播之后的全国天气预报节目。我读书的地方不是大城市,没有播音员播报,但会以文字的形式在屏幕上滚动。我听母亲讲,父亲每天不论怎么忙,都会掐着时间收看我所在城市的阴晴消息,并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差不多到该添加衣物时,他就会多给我寄一点生活费,并写信让我买件厚衣服。

二弟上大学后,父亲便要关注两个城市的天气预报了。二弟所在的是省会城市,每天都有语音播报,父亲因此感叹:“还是大城市好,不用盯着屏幕也能听到天气预报。”因为长期关注,父亲学会了在中央电视台那个天气地图上看天气标注。

寒暑假我们回家后,父亲便不再看天气预报。偶尔母亲还会开玩笑地喊父亲:“快来看你的节目啦!”父亲便笑着回应:“娃儿们都在家,我等他们开学后再看。”

我们毕业后到了离家更远的城市,父亲又开始锁定新城市的天气预报。而逐渐长大的我,懂得了父亲那份遥远的牵挂,也开始关注老家的天气情况。每次听到新闻联播之后那熟悉的音乐,我便仿佛看到父亲正倚在老屋沙发上,眯着老花眼,盯着那台小小的黑白电视机……

几年前,我给父亲配备了手机。父亲一看到天气变化,就会给我们打电话,通知我们出行带伞、增减衣物等,就像我们在他身边时一样。后来手机可以花钱订制天气预报了,平时那么节俭的父亲,竟然花钱定制了四份天气预报,那几年他每天都可以在手机里收到四个城市的天气预报。

再后来,有了智能手机,我们直接在屏幕上给他设置了四个城市的天气预报。我们四姊妹的手机屏幕上,也设置了其他兄弟姐妹和老家的天气预报。有一年春节回家,五个手机放一起,屏幕上预定的天气预报城市竟然一模一样,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哈哈大笑。那一刻,血脉相连的爱,充盈了每个人的内心。

近几年来,父亲学会了使用微信。他仍然保持着多年以来的习惯,关注着我们居住城市的天气预报。在家庭群里,父亲常常发来语音,天冷提醒我们要给孙子孙女们加衣服,有雨有雾时开车要慢点;天热时提醒我们要多喝水防中暑,有时还叮嘱我们要按时吃饭、少喝酒……

父亲对天气预报的执念,寄托着他对儿女们的深情,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我们和父亲打电话,最先问的都是对方那里的天气如何,这个习惯已然成了我们的“家风”之一,连五岁的小侄子打电话给爷爷时都要先问:“爷爷,你那边天气好吗?”如今,我的女儿也要远行,我的手机屏幕里又多了一个城市的天气预报。

跟父亲一样,我也觉得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家人们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