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最灿烂的样子

吴从惠

版次:03  2022年11月2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门前有一株古银杏。我每天都要从它前面至少过两次,早上上班一次,黄昏下班一次。

这株古银杏长在我当年读书的大学旁。而现在,又在我上班的大院旁。

银杏据说是中生代孑遗的稀有品种,为我国独有,但似乎全国各地都有分布。在双牌桐子坳和南雄帽子峰,还有成片分布。树龄可达几千年。那些长在祠堂、庙宇、老宅旁的树,与粉墙、黛瓦建筑相搭,更有历史韵味。而山门前这棵,一树也成景。

树一年四季都在变化。冬天,银杏的叶子会落个精光,像站着枯死了。枝枝丫丫伸向湛蓝的天空,像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人,张开双臂,向上苍祈福。可一到春天,又悄无声息地绽出芽苞,慢慢舒展开,像撑开一把硕大的遮阳伞,在漫长的夏季,挡住骄阳,给大地留下村荫和清凉。

古树的精彩全在于冬天的某一刻。当晨霜降临,整个树叶像得了号令般一夜变成金黄,像给叶面贴了金箔,闪闪发光,映得周边建筑、街道、郴江河面金碧辉煌,终于美成了人们盼望的模样。

每当这个季节,路过的人总会驻足观赏,情不自禁用手机拍下它美丽的身姿。即使是坐在公共汽车上,也会隔着玻璃“咔嚓”不停。有的市民纯粹为一睹芳容专程而来,尤其是出太阳的日子里。

每种树都有它最精彩的时段。如春天的香椿香气诱人,夏天的杨柳婀娜多姿,秋天的柿子硕果累累,冬天的梅花迎风傲雪,而银杏最灿烂最辉煌的季节,就是经霜后的今天。这点也像沙漠地区的胡杨,绚烂一把就死,无怨无悔。

我在四十年前就认识了这棵古银杏,我们晨跑散步都从它身旁经过。当时只知道是一棵古树,没感觉它美。今天才发现,它原来有这么美。

我在大学同学群发了这张靓照,马上引起诸多同学的问询,看来有很多人保留了它的记忆。其中一美女同学即兴赋诗一首:亭亭银杏树,兀兀立道中。朝揽仙岭霞,暮闻论道声。浮云一别后,流水四十年。借得秋风劲,涂就一身金!

我也近黄昏,但豪气不消,锐气不钝,胆气不收,才气不尽,志气不泯!只要努力,不气馁不懈怠,总有一天,也会活成最灿烂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