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开

周天红

版次:03  2022年11月2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师傅问,娃啊,你见过昙花开吗?林大海说,昙花是个什么东西,没见过。

林大海问,师傅,昙花,你见过开吗。师傅说,我也没见过。

林大海的脑袋瓜子嗡嗡嗡地响。师傅,一个补锅的,要说补锅的手艺,那是没得话说。砂锅铜锅铁锅,烧水锅做饭锅炖肉锅,焖汤的煮菜的炒鸭子的,在师傅手里都补得好玩得转还能玩出花来。补锅匠怎么突然想起“昙花”这样高深的事情。昙花开,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师傅说,书上说,昙花开,时间短,要有缘人才能得一见。所以,叫昙花一现。那昙花一现的缘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林大海一下就愣了。师傅讲着昙花缘,更是高深得很,哪里像一个补锅匠,倒是有点像那补天的女娲娘娘。

师傅看了一眼林大海木头木脑地坐着的样子,随手从身边拿起一口铜锅放在桌上。师傅从门前捡起几大把碎石子放进铜锅里。铜锅堆得满满的。

师傅问,锅里还能装东西吗?林大海摇摇头说,不能。

师傅从门前晒坝边的沙堆子上捧起一碗细沙往铜锅里倒,细沙从碎石缝间流进了铜锅里,一点都没溢出。师傅问,锅里还能装东西吗?林大海摇摇头说,不能。

师傅从炉灶边捧起一碗煤灰倒进铜锅里,用手拍了拍,还是没有溢出。师傅问,锅里还能装东西吗?林大海还是摇了摇头说,不能。

师傅端起旁边缺了一条腿的桌子上一碗洗锅洗铁的废机油,倒进铜锅里,依然没有溢出。师傅问,锅里还能装东西吗?林大海说,能。

师傅看了一眼林大海,端起一碗水往铜锅里倒,水立马往外溢。师傅说,锅里再也不能装进东西了。

林大海站起身来,从锅里取出几坨碎石子,端起一碗水倒下去,居然一滴也没有溢出。师傅一惊,这个娃。林大海不说话,两只眼睛直直地看着师傅和那口铜锅。

林大海像看电影一样,看着师傅表演了一个上午。林大海就想知道,师傅花心思做这些,究竟想说点什么?应该与补锅有关。

师傅说,娃呀,锅装满了就再也装不进其他东西了,若是要想再装下,就得把东西往外或挪或搬或丢才行。一口锅是这样,人的心呢?

原本说来,林大海没想过进城学补锅。林大海一直想和后山的李二妹一辈子在一起,生生死死在一起。林大海和李二妹一起在洞子场上完了小学上中学,再从学校一起回到了村子。村里好些人都看得出来,那是从小一起、长大成双的一对。

偏偏就李二妹的老爹看不出来。李二妹的老爹听了村子里最有名的媒婆肖三娘的话,生拉活扯地把李二妹嫁给了村子西山顶上的赵石匠。李二妹和赵石匠结婚那天早晨,天刚麻麻亮,林大海感觉自己一脸发热,全身上下就像要被火烤着了一样,滚烫得一秒也过不下去呀。

爹说,娃呀,大冬天落雪落冰的,你这是发哪门子疯哟。林大海说,我不行了,我真的不行了。后来,林大海趁家里人没注意,一个大步翻出窗户,连爬带滚地溜出村子,一头跑进了城里。

进了城,刚下车,林大海大概是饿晕了,几大步就摔倒在车站旁边的补锅摊子门前。就这样,林大海学起了补锅的手艺。缘分呀,一切都是缘分。

师傅说,缘分,什么是缘分,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像遇见昙花开一样。你和我的遇见是缘分,你和李二妹的事,也是缘分,就看什么时候能遇见。

师傅说着说着,又把林大海说蒙了。林大海早就听说,师傅不但补锅的手艺好,还上过学堂读过书,是个秀才。今天,林大海终于见识了,师傅几句话,把林大海说得云山雾罩的,佩服得眼睛都不眨一下。

师傅说,娃啊,你的心里装着怨,装着恨,那是一大堆一大堆,都装满了填满了堵满了,哪里还能装得下其他东西哟?比如,昙花开,你就是遇见了,也看不见呀。

林大海抬起头,听着师傅说话,偶尔提起茶壶把茶杯满上。

师傅说,你家里穷,那是没办法的事。李二妹家里穷,那也是事实。她娘躺在床上,害着大病,半年爬不起来,要钱医病。她爹走到那一步,也是万不得已。谁不想看见自己的儿女过上好日子呀。说白了,一切都是那个年月造成的。穷呗。

林大海看了师傅一眼,赶紧把茶水给师傅满上。

师傅说,娃啊,你都快十年没回村子没回家了吧?其实,五年前,一场车祸,李二妹的男人就死了。后来,村子里好些人上门说媒,李二妹闭门不见。她在等你呢,等你这朵昙花一现。

师傅真是师傅呀。林大海的事在师傅那里,掌握得一清二楚,滴水不差。林大海感觉自己在师傅面前,就像坐在澡堂子里一样。

林大海说,师傅,你心里装着那么多事,是不是也留了一个角落,等待一朵昙花一现?

师傅骂了句,你这个娃。就在师傅举起手想打林大海时,林大海转身一躲,早跑出了屋外。

师傅说,你个娃,干什么去?林大海说,回家,回村子,等昙花开。师傅又骂了句,你这口锅,我算是给你补好了。

师傅咯咯咯地笑,笑得一屁股坐在了旁边的一口废旧大铁锅里,差点把锅坐成了两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