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正气充盈 从严治党永不停歇

本报记者 何婷婷

版次:A04  2022年08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思践悟、铸魂补钙,进一步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旗帜鲜明从严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补足精神之“钙”,蓄足发展动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

扭住理想信念教育“生命线”,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放松。2021年3月2日,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我市紧跟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及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印发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高标准、严要求,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的“动力源”;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笃思力行,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

结合发展实际,我市创新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思想观念陈旧、精神状态不佳等现实问题,力求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高质量。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五破五立”“六比六看”“争创四个一流”,解放思想,把握时势,深刻剖析问题,梳理发展重点,找准影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阻点痛点难点,迅速掀起大讨论的热潮,全市上下高质量发展意识不断增强,人心思进、人心思干蔚然成风。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既立足当前、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服务群众更加自觉。

从净城攻坚行动到拓宽生活半径改造菜市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从守护“米袋子”“菜篮子”助力高质量发展,到冲锋陷阵火焰蓝、守护百姓保安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制定并实施了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达14000多件,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设身处地、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瞄准靶向发力,精准正风反腐

查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凤台县钱庙乡岭头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陈国轩套取国家粮补资金等问题……一记记反腐铁拳、一项项有力举措,释放出我市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保持高压态势,“三不”一体推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我市坚持以案促改,强化系统思维,坚持边办案边总结,对办理的部分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撰写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总结发案特点和规律,深化警示教育。

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771件,立案984件、结案1007件;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716人次,第一种形态占比73.5%。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磨砺巡察“利剑”,让腐败无处遁形。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锚定“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四个紧盯”监督路径、做好“后半篇文章”等重点,持续探索创新、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巡察利剑震慑力,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目标实现。

2021年,我市探索开展市委巡察机构对县区巡察工作蹲点指导,在全省率先制定《村、社区巡察工作操作手册》,首家制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对村(社区)巡察创新推行“12345”群众工作法,即一必办(为群众办实事),二必盯(村支两委班子特别是书记、主任),三必访(老党员、困难群众、乡贤能人),四必问(工程建设项目、村集体资产、惠农利民补贴发放、村务公开及监督),五必到(所有自然村、民生实事工程、乡村振兴产业、文化中心、在村企业)。

“走亲戚”、“串门子”、“唠家常”,各蹲点指导组深入基层走访,了解并推动解决群众烦心揪心操心问题55个,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让巡察利剑不仅有“硬度”,更有“温度”,被群众亲切称为“探亲式”巡察。蹲点指导组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跟进指导,也促进了各县区政治巡察的定位更加精准。

——精准纠治“四风”,持续惩治“群腐”。

一组数据,见证了我市正风反腐肃纪一刻不停歇的铿锵节奏:自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6件,其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9件;违规吃喝问题34件,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14件。

纠“四风”树新风。我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专项整治、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违规租用车辆专项整治等,从严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以及“一函多吃”等“四风”问题新形式新表现,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监督执纪问责,书写为民之“章”

针对全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市纪委监委组织由“专责+专家”的监督检查队伍,对2021年开工新建的房建、水利、交通行业类10项政府投资性工程建设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梳理出32个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督促进一步落实整改。

“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探索“纪委+”联动监督,将纪委专责监督的权威和主管部门专业监管的精准以及多元化的社会力量有机结合,形成新的监督样态,有力推动了“难办证”专项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的深入开展。

把监督融入日常,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去年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淮南“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即走访100家企业,督查100个小区,暗访100家窗口单位,实际走访企业111家,督查小区153个,暗访窗口单位214家,并持续跟踪问效,反馈问题608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在干部的作风真是又严又实,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许多‘难点’‘堵点’问题。”我市一企业法定代表人赞赏地说。

饱蘸执纪之“墨”,书写为民之“章”。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全省开展的“一改两为”活动,以助企纾困解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市开展涉企服务“难点”“堵点”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把设立“亲清监测点”、跟进监督惠企事项办理作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的主要载体,以“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针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把脉问诊的基础上,对窗口单位、涉企科室等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进行作风“扫描”,列出问题清单,并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定期研判、逐一销号,做到精准有效施治……今年3月份以来,紧盯重点岗位、重要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整改落实,全力打通了涉企服务“难点”“堵点”,直接跟进监督惠企事项87件,已办结75件,办结率90.1%,满意率100%,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市将始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