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油设施火势蔓延 古巴电力系统受冲击

版次:A03  2022年08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古巴马坦萨斯省一处储油基地发生燃爆事故,截至8日火灾造成至少1人死亡、10余人失踪、超过120人受伤。火灾影响古巴燃料供应,一座主要热电厂被迫关闭,当地电力系统受到冲击。

事发储油基地位于马坦萨斯省马坦萨斯市,共有8个储油罐。据古巴官方媒体报道,一个储油罐5日晚遭雷击后起火。次日凌晨,火势蔓延至旁边一个储油罐,后者发生多次爆炸。

据美联社报道,消防员向剩余储油罐喷水降温,但未能阻止火势蔓延。8日黎明时分,火灾蔓延至第三个储油罐。

马坦萨斯省省长马里奥·萨维内斯说,过火面积“非常大”,灭火工作“相当复杂”。

古巴国家石油公司说,第一个起火储油罐里存有大约2.6万立方米原油,占总容积一半;第二个储油罐存有满容积、5.2万立方米燃油。第三个储油罐总容积同样为5.2万立方米,实际存量尚不清楚。

据路透社报道,8日晚些时候,火势波及第四个储油罐。

官方最新消息证实,一名60岁消防员已被确认死亡,上百名伤者中多数是烧伤,目前仍有24人住院治疗,其中5人生命垂危。大约5000人从灾区周围疏散。

萨维内斯说,由于火场温度过高,暂时无法搜寻失踪人员。

来自墨西哥、委内瑞拉的救援小组7日抵达古巴。古巴政府说,灭火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火灾产生的浓烟不断扩散,距离马坦萨斯港工业区约100公里的首都哈瓦那受到影响。马坦萨斯省政府建议当地民众戴口罩,尽量待在室内,以防吸入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卫生官员正在监测空气质量。

由于燃料短缺、发电厂设备老化等问题,古巴目前电力供应紧张,多地采取限电停电措施。

按路透社说法,马坦萨斯是古巴接收进口原油和燃油的最大港口,储存在此的燃油主要用于发电。这起储油罐燃爆事故可能加重古巴电力系统负担。

官方媒体“古巴辩论”网站报道,古巴电力公司8日下午宣布,受火灾影响,储油基地附近的安东尼奥·吉特拉斯热电厂被迫关闭。这家热电厂为古巴西部地区供电。

(新华社专特稿 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