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一把“锁”!闵行加强住宅建设质量全流程监管

版次:A01  2022年08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近日从闵行区建管委获悉,针对常见的设计和施工的质量通病,闵行区加强设计前期的源头质量管理,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推出《加强闵行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管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在闵行新建住宅工程建设项目中实施,从土地出让合同、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加强全区住宅建设全流程监管,源头化解矛盾隐患,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补齐短板,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构建全流程住宅质量监管

本次发布的《实施方案》中,强化事前、事中监管是一大亮点。

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住宅工程裂缝、渗漏、外立面空鼓脱落、管线设置不合理、室内噪声、精装修缺陷等质量常见问题高发,从事后管理向全流程监管转变是非常有必要的。“住宅项目全流程监管,简单来说,我们就是从土地出让阶段就开始监管,一直到综合竣工验收阶段”。

与此同时,还有一系列配套技术指导图文,包括《闵行区住宅工程关键节点优化设计及施工技术管控工作指引》《闵行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设计构造图例》等。

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经过数轮的行业专家咨询评审以及市级管理部门的征求意见后,专门出台相关工作指引,最终将《工作指引》固化为28条,针对“28条要求”编制了《构造图例》。“这一系列文件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提供了技术实施诸方面的全过程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该负责人表示。

对此,市住建委对《实施方案》的推行表示支持,市区协同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管控相关举措。

多方联动实现有效监管

要实现住宅质量有效监管,需要多方合作。

在《实施方案》中,从土地出让阶段、设计方案阶段、建设施工阶段,各职能部门及各参建单位应开展的工作及承担的责任都进行了一一明确。

加强设计阶段的管理,是住宅质量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防治住宅工程的有力举措之一。在监管内容中,针对渗漏、空鼓脱落、灌浆不密实、室内噪声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明确包括外墙、屋面、外窗、阳台板、地下室等关键部位的质量问题防治设计措施。

“优化关键节点的构造设计十分重要。在设计阶段优化构造设计选型,一方面强化对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进行源头管控,另一方面,可以联动土地出让阶段、设计方案阶段、工程施工阶段等环节,抓实建设单位首要质量责任管理制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关键构造节点优化设计,在全过程管控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关键节点构造设计优化措施落实的工作要求,保证关键节点在实际项目中能有效应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竣工验收阶段严格把关。

以正在建设的邹家宅动迁安置房项目为例,这是闵行区首个住宅工程质量全流程管理试点项目,目前正处在地下结构施工阶段。根据地下室外墙设计,地下室的底板、外墙、穿墙管道、出入口处有做防水构造措施,地下室迎水面主体结构采用300毫米厚防水混凝土。这是按照“28条要求”中防渗漏部分的关键问题,住宅建设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做出的关键节点优化设计。

区建管委透露,8月起,全区所有新建住宅工程将在土地出让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综合竣工验收阶段全面落实相关要求。

(据8月9日今日闵行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