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头顶经济” 避免“人财两秃”

臧梦雅

版次:03  2022年08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加班、熬夜、焦虑,当代年轻人先被压垮的不是身体,而是头发。近年来,随着植发、养发潮逐渐兴起,“头顶经济”快速发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过,如今有生发植发需求的人远不只是为了“美”,脱发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此类人群的日常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脱发人口已经超过2.5亿,90后、00后也开始遭遇“秃如其来”的危机。容貌焦虑、脱发植发等关键词频繁登上网络讨论热榜。地铁、商超、社交平台上的植发广告随处可见,吸引了不少希望“拯救发际线”的消费者。

与“头顶经济”热潮并存的,是频发的市场乱象、消费纠纷。所谓“上午植发,下午上班”,“无痕植发,植出自信”,“让你年轻三十岁”等,不过是广告宣传的“话术”;吃“黑芝麻丸”能让白发转黑发、防脱洗发水“减少掉发”、激光生发仪号称“增发神器”等,则多是制造防脱概念让人“主动”掏腰包;形形色色的植发机构、植发技术,动辄收费上万元,更是隐藏着不少“坑人”的骗局。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很多生发产品和植发服务并不靠谱,甚至有些“令人头秃”。从医学角度来讲,除了斑秃可有效治疗外,掉发、脱发等问题,更多时候需要的是保健养护。而且,如果过度植发,还可能造成“种植区”原生发损伤脱落。

但是,仍然有很多消费者抱着侥幸心理,愿意为“生发”一掷千金。其中有些人是迫于无奈,想找到快速生发的捷径,可在使用之后才发现,不仅没有拯救回发际线,还损害了身体健康,钱包也被“掏空”,实在是“人财两秃”。

由于正处于发展初期,监管又尚未健全,生发植发行业鱼龙混杂。而利润高、技术门槛较低等特点,则令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非法的植发“速成班”,其培训教师大多不具备从医资格。可想而知,这些“三天速成”的“植发医生”必然无法保障医疗安全。正是这些行业乱象,让消费者掉进陷阱,面临维权困难等重重问题。再加上植发效果的好坏本来就难以鉴定,更让消费者的维权之路雪上加霜。

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离不开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有力的监管,生发植发行业也不例外。要治理这些让人“头皮发麻”的乱象,依法监管不能缺位,必须重拳出击,遏制行业歪风,让“头顶经济”远离“秃出”风险,走向正轨。

针对消费者维权难、鉴定难,有关部门应对生发用品、植发技术、相关医疗机构的实际效果、用户反馈等进行追踪记录,并尽快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准入门槛,以防止非法机构野蛮生长,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面对花式营销,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提升反诈意识、维权意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要积极调整心态,摆脱“容貌焦虑”。对于脱发严重的患者,要选择具有正规医疗资质的机构,在充分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消费,避免自身利益受损。要更好地“变美”,需要的是正规的养护产品和科学的医疗服务,而非“病急乱投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