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 要真运动、真行动

仲 田

版次:03  2022年08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北京,社区居民在志愿者指导下,体验冰壶、冰蹴鞠等项目;在黑龙江,“健身达人”队伍通过腰鼓、轮滑队列滑、柔力球等表演,展现群众体育魅力;在陕西,城市公园成为群众组织太极拳、乒乓球、踢毽子等活动的舞台……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多元多样、异彩纷呈的体育活动,既让参与者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也让群众从体育锻炼中获得健康。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以“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为原则。据统计,全国各地将组织开展4000余项主题活动,形式丰富、项目多样,尽可能实现全地域覆盖、全项目设置、全龄化参与。可以说,全民健身,重在健身,要在全民,只有人人参与、人人享有,才能把健身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在健康中共享美好生活。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体育氛围越来越浓,运动设施越来越好,体育项目越来越普及。特别是在专业体育项目日渐深入群众的今天,不少人能用行动自觉切身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主动健身、科学健身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全民健身、热爱体育的风尚中蕴藏着以强健体魄和坚韧意志共赴美好的追求。

全民健身的热潮,体育运动的发展,折射出体育事业的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与开放力度,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34.3%、71.2%和65.1%。这意味着,随着硬件供给不断加强,“群众去哪儿健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助于提高全民健身的积极性和体育惠民的可及性。各项事业越是发展,发展成果越能惠及群众,也为进一步开展运动促进健康行动奠定了基础。

应该看到,群众健康需求、体育需求是多元的,也在与日俱增。这不仅仅需要健身热情、运动场地,更呼唤完善体育服务。特别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特长的人群,如何精准地满足体育锻炼需求,是一项有待答好的发展课题。同时,全民健身也好,体育锻炼也罢,或是体育服务,都需要有强大体育产业作为支撑、有强大体育精神作为激励。因此,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群众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体育改革,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上着力,在更新体育理念、弘扬体育精神上发力,才能不断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通往全面小康铺就了身体壮起来、精神强起来的康庄大道。以“全民健身日”为重要契机,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运动起来、行动起来,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