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正在走向主流

孙仁歌

版次:03  2022年08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中国文学界的主流领域,一直自觉或不自觉地排斥网络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热剧,这种惯性思维也并非说变就变了。

但不变又能怎样?当下,网络文学尤其网络小说越来越名正言顺,网络小说正借助互联网乃至因特网的强势而一路疯长,再加之市场化的推助,网络文学已经长硬了翅膀,已经能够翱翔天下了,倒让那些自以为多么纯粹、严肃的文学很尴尬,与大众读者渐行渐远,文学的游戏化、娱乐化、市场化、功利化由当初羞羞答答到如今赢得市场强势,尤其当成批量的网络小说层出不穷并形成遍地风流的人气时,网络小说就迎着八面来风堂而皇之地登场了。

任凭中国及世界文学经典如何光耀四海,可与近几年网络上涌现的《庆余年》《悟空传》《陈二狗的妖孽人生》《昆仑》《明朝那些事儿》《缥缈之旅》比比人气,恐怕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如抽样调查,问问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恐怕知道世界文学经典的还没有知道《庆余年》《悟空传》的人多,加之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风生水起,网络文学似乎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取代主流文学而向我们走近。

大众的阅读习惯乃至审美习惯都在变,他们似乎更欢迎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而对世界文学正典乃至由世界名著改编的影视剧倒显得不经意了。别以为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热剧就降低了读者的精神依赖感,从某种意义上说,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更具有休闲观赏性、感官娱乐性,当下,各年龄段的读者也好,观众也罢,讲究的是养生、开心、轻松和浅尝辄止,已经不太倚重于那些玩沉重、玩深刻、玩典雅的高大上了。

是的,无论是《悟空传》还是《庆余年》《明朝那些事儿》等等网络小说,就备受大众读者追捧。改编成电影的《悟空传》也同样没有受到冷落。《悟空传》虽然就是借助《西游记》的故事生发出来的故事,既是借题发挥,也有解构重构的痕迹,但它拥有观众市场,有人看,有票房,这些或许就是硬道理。

网络文学尤其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已经成为当下文学大赢家的事实,我们必须要客观地面对,或许网络文学就是文学的最后赢家。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巨无霸”,差不多已经把纸媒的读者一网打尽,如今痴迷于网游、直播和抖音者可谓天罗地网,即便网络文学能够留住的读者也在分流,何况纸媒文学,早已溃不成军。由此可见,纸媒文学正在接受史无前例的严重挑战,笑到最后的可能就是网络文学。到那时,纸媒文学可能就沦为现代的“恐龙现象”了,网络文学就是文学的第一方阵。

笔者虽然对网络小说并不是十分看好,但也有例外,并不意味着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网络小说的麦田地,面对其审美空间尚存的经典也不能否定。在成批量的网络小说文字中,也的确有好东西,即便万里挑一,而一本本接近纯文学品格的网络小说也不少,如蔡智恒(网名痞子蔡)及其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等,就比较接近传统文学,尤其他那种淡定的网络写作态度,就有别于那些重功利轻文学的网络写作领域的芸芸众生。还有杨蓥莹的长篇小说《凝暮颜》,也被白烨称为“靠近传统文学的网络小说写作”,白烨认为《凝暮颜》“表现出直接与间接生活的丰富性,她(作者)的实力在于她把握复杂现象,处理难度问题有一定能力……加之她靠近传统文学的艺术造诣,假以时日,她今后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千言万语一句话,网络小说就是今天文学的大赢家,你接受,它是赢家;你不接受,它也是赢家。传统文学主流精英们的审美习惯也需要调整,要适应当下日益主流化的网络小说。正如白烨所说:“网络文学的飞速崛起与长足发展超出了人们原有预想,无论是作者群体的广大性,读者受众的普泛性,还是辐射社会的广阔性,都说明网络文学极具大众性,也卓具人民性。”

无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流文学精英在改变自己的定势思维,他们不得不正视网络文学尤其网络小说的大众性事实,今后要做的不是排斥网络文学抑或网络小说,而是如何在指导、引导、辅导网络文学抑或网络小说上不遗余力,为提高网络文学的质量及其健康发展与繁荣保驾护航,鸣锣开道。